四川返乡农民工叹家乡年俗大变化
发表时间:2016-02-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2月10日电(记者周相吉)新春之际,四川返乡农民工代作奎真切感受到家乡年俗的变化:人情往来送礼少了,这大大减少了他的“人情负担”。

  代作奎是四川安岳县岳新乡桃坝村村民,一直在外从事电器、净水器等行业的设备销售工作。2月初回到家后,就感到风俗变化。“以前这个时候很多人办酒席,送礼都是400元、600元。现在,大办酒席的人很少。”代作奎说。

  在岳新乡新田村,村民邓天明每年送出去的人情礼金,要占到家庭生产收入的一半以上。他说,农村办酒席的种类很多,除了婚丧嫁娶外,满月宴、生日宴、升学宴、乔迁宴,有的甚至买车都要操办一番。“人家邀请你,如果不去会被人家说成瞧不起人,礼少了自己脸上又挂不住。”

  记者在岳新乡采访发现,即使有的村民办酒席,也不收礼金,这在之前很少见。新田村村民文传刚修了新房,为了庆祝乔迁之喜,他向大家发出邀请,邓天明也在邀请之列。“但他打过招呼,说是图个热闹,不用送礼,送了他也不会收。”邓天明说,那天很多村民与他一样,只是买了一串鞭炮,既热闹又没什么负担。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种变化是因为乡里“红白喜事理事会”机制的推出。2015年下半年以来,岳新乡在桃坝村、新田村试点运行“红白喜事理事会”,并制定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党员干部、党员带头签订《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并在村民中广泛提倡。

  岳新乡党委书记刘毅说,乡里决定通过党员示范、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等举措,让村民自己做选择,结果村民高度拥护,并写进了村规民约。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259&encoding=UTF-8&data=AC_qowAAAAcAACLpAAAAAQAt5Zub5bed6L-U5Lmh5Yac5rCR5bel5Y-55a625Lmh5bm05L-X5aSn5Y-Y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FfinxIv_78-LM2OLuF0bVh-hFyUAhRoqEX6RBuGYgkHNiVrDR3AsrT7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259&encoding=UTF-8&data=AC_qowAAAAcAACLpAAAAAQAt5Zub5bed6L-U5Lmh5Yac5rCR5bel5Y-55a625Lmh5bm05L-X5aSn5Y-Y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A_G1hn_PGzcloLH64J6p4nEgpqPAhRV1-ZNtO8LSc1BbFsDE4iRHReW8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