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选举新风何时吹进新风村:吉林省梨树县换届选举调查
发表时间:2012-02-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2月27日电(何平、朱海黎、秦杰、马扬)尽管已是初春时节,但广袤的松辽平原仍是滴水成冰,寒风刺骨。对地处东辽河南岸的吉林省梨树县小宽镇新风村许多村民们来说,心情与这天气一样--他们正在为一年半没能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而感到迷茫和焦虑……

  “海选”发源地不该发生的故事

  “快两年了,村主任还没选出来呢。”盘腿坐在炕上的新风村村民李秀玲说,“村里没个主心骨不行呀!真希望能快点选出个人,给大伙办点实事。再拖着不选,外出打工回来过年的人就都该走了。”

  梨树地处松辽平原,素有“东北粮仓”之称。更让梨树人骄傲的是,这里是“海选”发源地。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农民率先进行了以“海选”方式直接选举村委会的基层民主实践,“海选”也从此成为亿万农民当家做主的代名词。

  新风村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流产”于一个偶然的程序失误。2010年6月20日,新风村村民同全县294个村一道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意外的是,在103张委托票中出现了3张违规票,导致选举“流产”。

  而知情人向记者反映,看似偶然的背后是有一股势力暗中作梗,千方百计阻挠选举。

  此后的一年半里,新风村选举几经坎坷,多次夭折,始终未能正常推进,成为全村上下的一块“心病”。

  选举失败后,原村党支部书记辞职。镇社区副主任于治顺被任命为村代理党支部书记。在他任职期间,新风村却发生了一连串不该发生的事情:选举环节多次受阻;选举委员会集体辞职;选民人数始终统计不准;村民代表大会因总人数达不到半数无法召开。

  一些村民回忆起选举中的怪事时十分气愤:每次情形都很蹊跷,村民代表开会前来了不少人,等开会人数差不多够了,就有人偷偷溜走,总有人干扰,让会开不成,其中就有原村干部。

  更为严重的是,一年多来新风村几十户村民家的柴火垛发生过火灾,有的村民承包地在水稻灌浆时被人洒了能让庄稼绝收的农药,还有的村民盖的塑料大棚被人割破。“现在是谁张罗选举,谁家就容易出事。谁去救火,谁家就容易受到殃及。”村民们忧虑地说。

  这一连串的怪事,给广大村民心头蒙上了阴影。“我家的柴火垛正月初十失火了,火是后半夜着的,大家都睡了。”村民王忠厚谈及此事仍心有余悸。

  当记者向新风村原代理支部书记于治顺求证时,他一脸不屑:“几十起算少的,有的年头还上百起呢!”

  据小宽镇派出所所长郝洪亮说,去年他们的确接到过火灾报警、洒农药和割大棚的报案,也出警调查了,但都没有得出结论。

  这些一再出现的不该发生的事情不仅干扰了选举的正常进行,也使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公信力受到了质疑。一些村民无奈地说:村委会总也选不成,老有假票、人凑不齐的事发生,大家伙儿的心都散了,党组织的威信也降低了。

  由于选举一再受阻,村委会长期处于半瘫痪状态,严重地影响了新风村的经济发展。梨树县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25万元,但新风村人均收入只有8000元左右。

  而说起早些年的光景,新风村人感慨不已。“咱村曾经是远近有名的先进村,特别是王占魁当书记那会儿。”村治保主任李春富指着自家和周围的一片房子说:“这些联排房子就是那时王占魁领着大伙盖起来的。村里当时很富裕,积累最多时有100多万元。”

  然而,自1989年王占魁卸任后,新风村的日子开始变得艰难,各种矛盾日渐显现,干群关系也变得紧张起来。此后进行的多次村委会换届选举,都因种种原因失败。

  直到2007年,小宽镇派时任副镇长的肖玉山兼任新风村党支部书记,第七届村委会选举才取得成功。这次也是如此。半年前,镇里改派镇武装部长陶维民接替于治顺兼任新风村支部书记,局面才开始有所改观。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3793&encoding=UTF-8&data=AAf-EQAAAAcAACLpAAAAAQBM5rCR5Li76YCJ5Li-5paw6aOO5L2V5pe25ZC56L-b5paw6aOO5p2ROuWQieael-ecgeaiqOagkeWOv-aNouWxiumAieS4vuiwg-afpQAAAAAAAAAAAAAALjAsAhR96j7CvGL6Nh2BTkRGPeSArR6MsgIUMjpz0OedyGPobh7LX5gnGpTnm0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3793&encoding=UTF-8&data=AAf-EQAAAAcAACLpAAAAAQBM5rCR5Li76YCJ5Li-5paw6aOO5L2V5pe25ZC56L-b5paw6aOO5p2ROuWQieael-ecgeaiqOagkeWOv-aNouWxiumAieS4vuiwg-afpQAAAAAAAAAAAAAALjAsAhRfxTDQdiSzJccP1oRcN4HQEHxArwIUQPQGDtbKSQ9U_LMT4-68e8b06Z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