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公民的亲历:权利更坚实"政治文明"看得见
发表时间:2012-11-03   来源:人民日报

  ●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

  ●扩大基层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

  ——摘自党的十六大报告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

  ——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

  曾经,人们对权利是陌生的,“公民权利”一度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阔步迈向法治时代、公民时代、权利时代,让政治文明看得见、摸得着。

  尊重公民权利,正是法治的核心要求。10年来,公民权利的加强从点到面,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稳步推进;10年来,公民权利从浅表到深入,体现在民主立法、基层民主、党内民主、公共决策等各个方面,步履更加坚实。

  广西宜州合寨村主任韦向生

  村里的民主选举现代起来

  农村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是我国基层民主的基本单位,也是公民权利的末梢载体。从一村一地摸索试验,到全国范围的推广实施,我国基层民主建设在各地开花结果。

  走进广西宜州合寨村村委会大院,村务公开专栏密密麻麻占了几个墙面,内容包括村民自治事务公开、政务公开、村民意见征询与反馈情况公开等。合寨村委会村主任韦向生自豪地说,他们就是靠这种“明白墙”和“议事会”实现民主管理和村务公开的。

  32年前,正是在这个偏远的壮族村寨,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

  “30多年来,合寨村委会领导班子已换了九任,没有一任一届是‘上头’说了算,都是村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韦向生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这样的民主选举,很难选好带头人。”

  进入新时代,合寨村的民主选举也跟着现代起来,村民们还用网络和电话投票。

  2008年4月11日,是合寨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日子。“当时很多村民在外打工,这个票怎么投?”韦向生说,如果相当一部分有选举权的村民没有参与,结果就是不民主的。脑子活络的村民建议:如今电话、网络这么普遍,我们的选举不也可以与时俱进吗?

  村民委员会决定,选举时不能返回合寨的村民,可以采取委托他人代为投票或是通过电话、视频投票的方式参与选举。于是,38名身在外地的年轻人,通过视频和电话投了票。从此,这种办法成为他们村一种常态的投票方式。

  随着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制度的健全完善,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日益走向成熟和规范,中国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不断焕发新的风采。

  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经完成8.9万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和59万个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村民委员会的平均参选率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7940&encoding=UTF-8&data=AA4BtAAAAAcAAClDAAAAAQA85LiJ5Liq5YWs5rCR55qE5Lqy5Y6GOuadg-WIqeabtOWdmuWuniLmlL_msrvmlofmmI4i55yL5b6X6KeBAAAAAAAAAAAAAAAuMCwCFD6XB3UZe436n4dVlKt8RDs7wdAwAhRUWqIvbrNUq5ZIkL1kzzrjuob5e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7940&encoding=UTF-8&data=AA4BtAAAAAcAAClDAAAAAQA85LiJ5Liq5YWs5rCR55qE5Lqy5Y6GOuadg-WIqeabtOWdmuWuniLmlL_msrvmlofmmI4i55yL5b6X6KeBAAAAAAAAAAAAAAAuMCwCFDS461cgQ_IhgMnVEZcjfBDNsTrAAhQ1BEwElTJpfdSBD17Wby0psHN-C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