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立体蔬菜爬“树”上“墙”
发表时间:2012-02-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27日电(王增海、郭刚、张文静)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区的日光温室里,记者看到了别样的美丽,这是当地农牧局建成的立体蔬菜展示棚。

  美国大速生、奶油白菜、羽衣甘蓝、紫花油白菜……这些日常在蔬菜市场都很少见的“稀有蔬菜”,在这西北一隅的黄土大山里却能觅得它们的“踪迹”。

  走进临夏市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区的日光温室,仿佛进入了一个“花花世界”——脚下畦间红绿相杂,身边“树”“墙”五彩缤纷,头顶枝蔓鲜绿欲滴。

  “这是我们2011年从北京、山东等地引进的立体栽培展示棚,这里的蔬菜有很多是观赏性的蔬菜,但也可以作为日常蔬菜食用。”临夏市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区副主任金玉刚说。

  记者看到,展示棚内一部分蔬菜并没有长在地里,而是“长”在了一棵棵用白色泡沫围起来的“树干”上。与之相映成趣的是,由白色泡沫垒起来的栽培墙上亦是种满了各种小盆蔬菜。乍一看,感觉“树干”和“墙壁”都结出了丰盛的果实。

  金玉刚告诉记者,2011年4月,临夏市在科技示范区设立了5座立体栽培展示棚,引进30多个蔬菜品种,“有些品种是从美国、韩国引进的,在市场上很难见到。”和普通农民搭建日光温室不同的是,临夏市的这些立体栽培展示棚则是为了给当地农民提供一个农业科技培训的学习环境。

  “有些农民在引进新品种时会有顾虑,担心新品种会‘夭折’,但我们的展示棚就可以打消他们的顾虑。”金玉刚说,“我们在这里种上新品种,安排农技人员现场给农民有针对性地进行示范和指导,教他们如何使用新技术、新肥料。”

  金玉刚介绍,立体蔬菜种植,就是利用日光温室内充足的温度、湿度和氧分,结合不同菜种的生长习性,分别调制出养分和构成不同的有机质,进行无土栽培。在蔬菜不同的生长阶段再进行保湿、保温、保日晒的“特殊护理”,促其匹配成长、开花结果。

  据了解,2011年10月,示范区的立体栽培展示棚建好之后,临夏市周边地区已有200多名蔬菜种植户和农技人员主动来这里“取经”,免费学习了展示棚使用的有机质和无土栽培等先进的农业新技术。

  临夏市农牧局局长马培云介绍,这个展示棚是当地首家立体栽培展示棚。“我们将把展示棚建成集采摘、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观光休闲式农业,辐射带动周边的蔬菜种植户,提升临夏蔬菜的品质、经济效益和市场影响力。”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3791&encoding=UTF-8&data=AAf-DwAAAAcAACLpAAAAAQAz55SY6IKD5Li05aSP77ya56uL5L2T6JSs6I-c54is4oCc5qCR4oCd5LiK4oCc5aK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mFXiMTA02rsWJ2UjR4Yx_3TcjoAhQ38gfIBoiLbVKHXfcipJwu2Sbxc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3791&encoding=UTF-8&data=AAf-DwAAAAcAACLpAAAAAQAz55SY6IKD5Li05aSP77ya56uL5L2T6JSs6I-c54is4oCc5qCR4oCd5LiK4oCc5aK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gItsTI6S7dPlx85TGuqiYH7V2FAhQQWD8kcoOgP1mbfQqiOESP9PsV9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