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现场目击)亲历粤港一线打私
发表时间:2012-02-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2月27日电(陈培高、廖键)2月23日,深圳大鹏湾畔万物苏醒,春意正浓。守护在粤港边境一线的广东公安边防七支队小梅沙哨兵,正在密切巡视着周边海域的一举一动。

  一座岗楼,一棵树,一条小路,两个人,满山都是墓碑。这就是李树鹏站了五年的岗哨。

  “没有雨雾的时候,这里可是绝佳的战略高地,左边是大鹏湾,右边是盐田港,对面是香港新界吉澳岛,近十公里海岸线的海面动静一目了然。”在李树鹏眼中,这里没有寂寞,没有恐惧,有的是通视八方的便利条件。凭借这个哨位,他曾经和战友创下了“一天晚上查获4宗走私案、总价值近千万元”的骄人战绩。

  “嘘,有动静!”晚11时许,老兵李树鹏的一个动作,让现场的气氛立即紧张起来。顺着老兵的指向隐约可见海面上一处灯光慢慢向岸边靠近。

  “报告,发现不远处海面有可疑船只向我处停靠!”哨兵立刻通过对讲机向中队值班室报告。“密切关注,我们随后就到!”对讲机那头传来了值班干部的指令。

  “就凭那盏隐约可见的灯光,就能断定是可疑船只吗?”

  “对!往这里走是盲区,正常的运输活动不会到这边来,而且也不会走走停停。”老兵肯定地说道。

  不一会儿,部队的送哨车来到岗楼,并带来了六、七名官兵。带队的干部向李树鹏了解情况后,带着官兵徒步向山下的海边走去。

  为不暴露行踪,官兵摸索着走下75度的山坡,侧身行进在满是荆棘的丛林。快到目的地时,浓重的大雾下可见度已不足十米,可听到海面隐约有滑动的水声。带队干部悄悄地在一个大石块处潜伏下来,其他官兵也迅速以战术队形分散在周围潜伏。

  过了大概十分钟,走私分子开始用竹筏往岸上运货,每隔二十分钟运一趟。24日零时3分,又是两艘竹筏靠岸,但这次没往上搬货,而是下来八九个黑影。零时5分,一名走私分子走向潜伏点所在的大石头,四米、三米……

  “不许动,我们是边防警察!”震耳的喝令突然从不同的四个点响起,划破漆黑的夜。“快跑!快跑!”11名走私分子以近乎疯狂的速度向海上逃逸!

  顺着强光手电的射向,我们看到11个箱子凌乱地散了一地。

  此次行动,共缴获走私货物11箱,共计634台“莱彩”牌高级手持DV机,价值约120万元。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3789&encoding=UTF-8&data=AAf-DQAAAAcAACLpAAAAAQA177yI6LWw5Z-65bGCwrfnjrDlnLrnm67lh7vvvInkurLljobnsqTmuK_kuIDnur_miZPnp4EAAAAAAAAAAAAAAC8wLQIURfknSlOJX4U3PV_Y0uYxTEKUBBoCFQCSJy8DwEGc82oeITBun-8sCgJq2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3789&encoding=UTF-8&data=AAf-DQAAAAcAACLpAAAAAQA177yI6LWw5Z-65bGCwrfnjrDlnLrnm67lh7vvvInkurLljobnsqTmuK_kuIDnur_miZPnp4EAAAAAAAAAAAAAAC4wLAIUI6bMj3QUcgYNLyiQmFViL1xkBHECFHjO2CTbWGCE3IWmR3vzMZiSdSp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