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名角·票友 “大联欢”
发表时间:2012-02-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专业人士为票友化妆。记者刘心杨

  

  票友的精彩演出。记者刘心杨

  每年的正月十五,是黑龙江省京剧票友的节日。票友粉墨登场,亲友热烈鼓掌,相机频频闪烁,你别说,还真能找到“名角儿”的感觉。

  6日,记者来到省京剧院剧场,采访省京品牌活动“正月十五唱大戏”。从2006年起,省京剧院坚持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为票友搭台唱戏,不仅无偿提供辅导、场地、服装、化妆、道具、灯光、音响等,而且剧院的专业演员都来与票友同台演出。这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六届。

  离演出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后台已是分外热闹。票友们,化妆的化妆,走台的走台,拉弦的拉弦,像专业演员一样一丝不苟。不同的是,他们还带来了自己的粉丝团和亲友团,后台也就成了大伙儿合影、叙旧、切磋经验的好地方。

  来自佳木斯京剧票友协会的杜鹃,是第十届“和平杯京剧票友大赛”银奖和第三届中央电视台“戏迷票友大赛”金奖获得者。此次她带来了《英台抗婚》选段。杜鹃说,每到这一天,大家把平时苦练的拿手好戏亮出来,把攒了一年的劲头使出来。真的感谢省京这一创举,给了我们广大票友一个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

  哈尔滨国韵京剧团团长田丰泰今天特别高兴,他同妻子、女儿早早来到剧场。田丰泰有一个京剧之家,他工老生,妻子工梅派青衣。他们最自豪的是,培养了一个优秀的京剧演员。女儿田慧从小学戏,现在是上海京剧院的青年演员,梅葆玖先生的弟子。每次女儿回家,都会为票友辅导。因此,不仅夫妇俩盼着女儿回家,就连票友也数着日子翘首以盼。田丰泰说,国韵京剧团成立7年多了,从最初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29人,周周有活动。如今,仅哈尔滨具备一定规模的票社就有近二十家。

  省京剧院院长张新民介绍说,今天粉墨登场的有省内十几家京剧票社的百余位票友。我们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大、中、小学的几位“小票友”登台,有位叫卢布的小票友,还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中国京剧“十小名票”称号。我们想要通过这台晚会,向全国展示——黑龙江不仅有国家十大重点京剧院团的黑龙江省京剧院,还有优秀的票友队伍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采访中,记者巧遇了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靳国君,他是我省京剧票友学会会长,他与省京剧院班子成员和来自我省十几家票社的社长组成“票友团”,共同演唱《智取威虎山》选段。靳国君说,现在省京剧院把大家组织起来,真正起到了“聚沙成塔”的积极作用。

  精心呵护“鱼水之情”

  多年来,省京剧院一直精心呵护京剧人与戏迷之间的“鱼水之情”。自2006年起,剧院开展“每周一戏”活动。延续至今,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如今,“每周一戏”上座率从三四成涨到八九成,戏迷票友从老龄化到年轻化,几十家票社在哈尔滨、大庆等地蓬勃发展,省京人的苦心经营,终于有了美满硕果。(记者杨宁舒)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06&encoding=UTF-8&data=AAe7tgAAAAcAACLpAAAAAQAq6buR6b6Z5rGf77ya5ZCN6KeSwrfnpajlj4sg4oCc5aSn6IGU5qyi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DA5r6wnfJcb0OtrAkNA_Pf8-1xhAhUAj8OPz2rrBCptC4rtNlJbGf80vt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06&encoding=UTF-8&data=AAe7tgAAAAcAACLpAAAAAQAq6buR6b6Z5rGf77ya5ZCN6KeSwrfnpajlj4sg4oCc5aSn6IGU5qyi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jFR5wxewX3n2bzJkp3OzsVPfS6AhQWZeOlOmSdMvvpKn8GQpzX36eJ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