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园社区里的百姓乐陶陶
发表时间:2012-02-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张德祥老人在乐园社区服务中心书画室接受本报记者(左)采访。魏程远摄

  阳光暖暖地洒进书画室内,墙上挂的隶书、行书、国画让这间小小的书画室充满了书香气息。年近古稀的张德祥老人泼墨挥毫,不到一分钟,“玉兔奔月辉映神州,金龙腾云光耀宇宙”这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就跃然于纸上。

  3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市香坊区健康路街道乐园社区的服务中心内,2011年9月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社区服务中心窗明几净,分为便民服务、文体活动和文化娱乐三个区域,设有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书画室、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活动室。采访的过程中,二楼大厅的乒乓球活动室不时传来人们的欢笑声,地下一楼的老年大学也不断传来音乐声。欢笑、音乐声声入耳,让记者也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

  夏天,哈尔滨市的公园和广场上随处可见练习太极拳和露天演奏音乐的百姓,但每到北方漫长的冬季,在户外进行文体活动的百姓就苦于没有温暖的室内场地,新建的乐园社区服务中心刚好填补了空白。今年68岁的香坊区退休老人张德祥酷爱书画艺术,“原来没有一个固定地点,社区中心书画室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能写能画的地方,这真是让老百姓特高兴的事儿。”张德祥高兴地说,“真的特别希望这样的地方能多建几个,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社区就是百姓的家,如果每个社区都能建一个这样的活动中心,那真是件惠民的好事。”多建立像乐园社区这样的服务中心,不只是张德祥一个人的愿望。今年近70岁的老年大学舞蹈老师马珍对记者说,他们原来都没有固定的活动地点,社区活动室建立起来以后他们每周都要到这里活动。“真希望多有几个这样的社区活动室,我们老年大学舞蹈团一共一百多人,但因为这里的地方有限,我们每次只能有五六十人来到社区活动室,那些人就只能等下次再来。现在社区建立这样的一个活动室真是大快人心。”

  百姓希望这样的社区活动中心多多建立的愿望不是梦。据香坊区文体局局长张海涛介绍,今年将以建筑、健康、大庆、新城和民生五个办事处为试点,建立5个面积在400平方米以上的区域文化活动中心,满足社区文艺演出、日常文体活动、图书阅览、小型电影放映的需要,这些文化活动中心将在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香坊区文体局还将在今年建立15个社区文化活动室、20个村文化活动室、10个社区图书馆和图书流动站。

  社区服务中心多多益善

  采访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基层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很高。而且新建的乐园社区服务中心处处体现了人性化设计,卫生间安装无障碍设施。然而,18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每天的活动都被安排得满满的,由于地方有限,老年大学、轻音乐团、京剧票友等活动一周只能轮班进行。这样的社区活动中心多多建立,是百姓的迫切愿望。我们期待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建立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这件事上给予资金支持,让百姓开展文化活动有一个温暖的“家”。(记者 谭湘竹)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14&encoding=UTF-8&data=AAe7vgAAAAcAACLpAAAAAQAt5ZOI5bCU5ruo77ya5LmQ5Zut56S-5Yy66YeM55qE55m-5aeT5LmQ6Zm26Zm2AAAAAAAAAAAAAAAuMCwCFEmafZKCl2KdW1UL0QbpJ1BwnzdNAhRIiE-xSuUxAyl9CYj4RZF48gqFG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814&encoding=UTF-8&data=AAe7vgAAAAcAACLpAAAAAQAt5ZOI5bCU5ruo77ya5LmQ5Zut56S-5Yy66YeM55qE55m-5aeT5LmQ6Zm26Zm2AAAAAAAAAAAAAAAuMCwCFDCSaqQINWlPv_q5X_ZIZ3Xxl6NMAhQSjRZSXCA0v2HNsZ67B1I07m9uP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