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巡道工 30年磨破120多双鞋
发表时间:2012-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人,一个工具包,一把手电,在大山深处巡视了三十年钢轨,他就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工务段国光线路车间的巡道工阿木提。依明。

  14日晚上八点,记者来到地处天山腹地的五等小站--国光。山里寒风料峭,前两天刚下完一场大雪,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站在外面,一会儿就把人冻得通透,远处的信号灯映衬下,依稀闪烁的手电光在巍峨的大山间显得特别单薄,刚刚巡查完线路的阿木提。依明沿着钢轨慢慢走了过来。

  查看了最后几米钢轨,紧了紧松动的螺栓,阿木提。依明转身走向自己的宿舍,在温暖的灯光下脱去御寒的装束。因为工作时间不同,他和工友们不能同时用餐。回到宿舍后,阿木提。依明开始做饭。倒也方便,他从宿舍外面拿来了一袋儿冻饺子。

  “饺子是你自己包的吗?”

  “是啊,肉馅的,这里冬天特别冷,现在都快零下三十度了,不吃肉不行!”

  阿木提。依明今年已经五十二岁了,是南疆铁路第一批巡道工,从1981年到现在,他一直在海拔2000米的国光线路车间从事巡道工作。巡道是个“栓”人的活儿,每天都要出门巡查铁道线上的安全状况。

  和往常一样,阿木提。依明今天又走了二十多公里。春运期间,他巡查得特别仔细,回来得有点儿晚,端着自己包的韭菜羊肉馅饺子,蘸着老陈醋,阿木提。依明吃得格外香甜。

  为了保证春运线路安全,阿木提。依明的这个班儿,已经在山上待了80天了。

  “这么长时间没回家,不想老婆孩子吗?”

  “当然想了,可是工作需要嘛!想他们的时候就打个电话,天天都打,老婆孩子也习惯了!”

  “想过换个工作吗?”

  “没有,干嘛,啥工作不都得有人干!”

  31年来,正是因为阿木提•依明每一次认真细致的巡查,发现了很多可能造成铁路行车事故的安全隐患,而他自己从没有一次违章违纪,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为漏检造成的事故。

  第二天早上,我们陪着阿木提•依明一起去巡道,发现他走路时有些不对劲儿。

  “可能走路太多了,冬天也冻过脚,脚里有疙瘩,走路的时候疼,所以每次出门前我都把脚先包起来,然后穿鞋!

  陪阿木提。依明走了三公里,他执意不让我们再跟着了,他说这样会影响他的工作,30年来,他就这样一趟趟走着,从春到夏、从秋到冬,用坏了43个巡道包,磨破了120多双鞋,走过的路加起来超过了14.4万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三圈半了。沉默的大山陪伴着他,无言的钢轨倾听着他的脚步,阿木提•依明告诉我们,他还要继续走三年,一直平平安安到退休。  (贾景杰 胡志刚)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727&encoding=UTF-8&data=AAezlwAAAAcAACLpAAAAAQAt5aSn5bGx5rex5aSE5beh6YGT5belIDMw5bm056Oo56C0MTIw5aSa5Y-M6Z6LAAAAAAAAAAAAAAAuMCwCFEOUUuz34D85WF0sq5hXA6p1lE66AhRCE0ZKTZt3nVhJ7L1upBL-ZJ7J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4727&encoding=UTF-8&data=AAezlwAAAAcAACLpAAAAAQAt5aSn5bGx5rex5aSE5beh6YGT5belIDMw5bm056Oo56C0MTIw5aSa5Y-M6Z6LAAAAAAAAAAAAAAAuMCwCFAV3iaJ_tjMZVEt8HgaGLa5nk4XYAhRqnvuJcAMjCoAKI4oGMOYjNzDz_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