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 消防队员换上战斗服
发表时间:2012-02-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早上6点半起床,早操。上午:训练。下午:训练。”元宵节这一天,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昆明支队官渡大队凉亭中队队长尚建宇的工作日记与平日没有什么不同。不过,他的16名队员都知道,元宵节的夜幕降临之后,这天的重点工作才开始。

  “元宵节是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的最后期限,按照以往经验,这天商贩们会将存货特价销售,市民也会把家中的爆竹全部燃放掉,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全队要进行二级战备,整装待命。”尚建宇说。

  凉亭中队所在的昆明市官渡区面积大,城中村多,老房子多,许多屋顶上长满了枯草,极易引燃。辖区内还有一个国家储备粮仓库、两个大型油库以及一个铁路中转货场。作为云南省较大的生活用品、工业物资集散地,这里大型货仓多、小作坊多,火灾发生率高。

  每年春节是消防战士最紧张的时期。今年除夕夜,战士们出警4次。

  在寒冷的冬夜里出警很不轻松。有一回一个厂房起火,战士们奋战了一个通宵才将火扑灭,第二天早上收水带的时候,“水带已经冻住卷不动了,身上的衣服更是湿透后结冰,硬得脱都脱不下来。”中队驾驶员、四级军士长李艳军回想起来还似乎心有余悸。

  李艳军已连续14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他说,不是不想回去,“每年临到春节就有事情,走不开。”这几天,1岁多的儿子刚学会叫“爸爸”,每回都抢着接电话,李艳军说,“听得心里软得很”。妻子每有怨言,他就只能在电话这头沉默地听着。

  “谁叫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呢?”李艳军黑黝黝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像李艳军这样的老驾驶员在消防队里是“宝贝”。驾驶技术好,更重要的是对辖区熟。路熟,意味着快速,意味着更少的损失。另一名“宝贝”、上士黄必刚春节前刚当上爸爸,队里提出让他休假,但他坚持工作到大年初八才回家。

  每年12月到次年3月是昆明的火灾高发期,却正好是消防队人员“青黄不接”的时候。老兵前一年11月退伍,新兵要来年3月才来,队里编制25人,现在只有16人,两班倒连轴转。26岁的中队长尚建宇的家离驻地只有20分钟车程,但他上一次回家还是元旦左右。

  “我的父亲是老消防队员,他也很不理解,你们怎么会这么忙?”尚建宇笑着摇了摇头。

  随着社会发展,目前消防官兵承担的任务已远远超过灭火救援的范围。“大到抗震救灾、车祸营救之类的抢险救援,小到取马蜂窝、营救小动物之类的社会救助,都是消防官兵的份内之责。只要接警,无论大小我们都必出警。”尚建宇说。去年,凉亭中队接警出动400余起,出动车辆682辆次,出动警力391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47人,疏散被困人员125人,抢救财产价值196万余元。

  “尽管这个职业没有双休日、没有假期,但老百姓对消防员的尊重是我的动力。”李艳军说。中队旁边有4条铁路,有几次出警时正遇上火车通过。信号员见到消防车,马上示意火车停下来,将原本放下的栏杆升起,让消防车先通过。“这种理解让人备感温暖。”他说。

  2月6日下午6点,集合号响起。队员们集合完毕,列队进入食堂用餐。由于过节,晚餐在四菜一汤的标准上多加了一盘炒虾和一盘炒蟹,桌上还摆上了几瓶饮料,但似乎没人顾得上喝。大家匆匆吃完饭,将7台消防车从车库中驶出来,逐一仔细检查油水电气是否充足、器材是否完整后,列队进入更衣室,换上战斗服和防护靴,戴好头盔。然后,他们就裹在近10公斤重的防护服中待命。(任秀婷 雷成)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749&encoding=UTF-8&data=AAeA5QAAAAcAACLpAAAAAQAl5YWD5a616IqCIOa2iOmYsumYn-WRmOaNouS4iuaImOaWl-acjQAAAAAAAAAAAAAALjAsAhQ56Tp2sEqnxG1Mxre7l37BGeyoXgIUdtcSzQylQi4OpudB2kG_WC_imu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749&encoding=UTF-8&data=AAeA5QAAAAcAACLpAAAAAQAl5YWD5a616IqCIOa2iOmYsumYn-WRmOaNouS4iuaImOaWl-acjQAAAAAAAAAAAAAALzAtAhRpEE1oreWAUf9qFq6KXqG4ksSZmAIVAJB8xgfD0CNxJya6k56DQSfrqe1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