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秧歌扭进敬老院
发表时间:2012-02-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演出结束后,演员和老人亲切交流。康瑞祥 摄

  正月十五,北风阵阵,寒气袭人。山东省东营市黄河路街道敬老院里,却是锣鼓喧天,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原来是敬老院里来了喜庆秧歌队。

  这个由几十名中老年居民组成的秧歌队,正在为老人们奉献一场“文化大餐”。

  手持折扇、手绢,踩着鼓点迈秧歌步,一队秧歌队员扭过来了, 扮相夸张,服饰鲜丽,花花绿绿,带着一股喜庆味儿。虽然已不年轻,但大家脚步依然轻盈,伴以腰眼的扭动、扇子的花舞,很是热闹。

  突然,队伍中冒出一个“不速之客”——“咦!这不是咱院的老李头嘛!”台下的五保老人康守良惊呼。原来演出开始不久,几位老人“偷偷地”蹭进了表演队伍,扮演起“临时演员”。敬老院五保老人耿建一还偷偷跑到厨房用面粉抹白了脸,偷着穿上隔壁李嫂的花褂子,混进了队伍中,扮起了“白面小生”。

  几个梳着麻花辫、头戴大红花、肩挎红包袱的“媒婆”,你给我一个媚眼、我回你一个手持烟袋锅,扭得颤颤巍巍、鲜鲜活活。“花轿”中扮新娘子模样的旦角,扭腰挥扇的同时,将轿架绑于腰间上下左右摇摆,煞是搞笑。在一旁观看的老人们,都被他们滑稽的表演逗得前仰后合。

  “这些秧歌队不是专业团体,都是各村居民自发组建的,他们逢年过节就到敬老院演出,有时还到附近各个村子,村民们也很支持,最远能跑出50多里地呢!”黄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海军介绍说。

  敬老院71岁的盖同荣老人笑逐颜开:“如今党的政策好,像我这样的孤寡老人都住进了敬老院,不愁吃不愁喝,看病能报销,还领‘工资’,这过年就图个喜庆热闹。年轻时俺也是村里的‘舞林高手’呢!”

  “跳跳舞,扭扭秧歌儿,既锻炼身体,又愉悦心情!这好日子就是要在歌声里过嘛!”刚扭完秧歌的马大姐高兴地说。

  铿锵高亢的鼓乐回响荡漾,火焰般的大红绸上下蹿腾,千姿百态的彩扇在瞬间飞舞变幻,敬老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张意轩 邢爱华)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97&encoding=UTF-8&data=AAeAsQAAAAcAACLpAAAAAQAk5bGx5Lic5Lic6JCl77ya56en5q2M5omt6L-b5pWs6ICB6ZmiAAAAAAAAAAAAAAAtMCsCFFv1qERovuymn3RlbIVQcvxsIt0FAhNEdW9g2A2CSM-LxQsAGfTLVGJB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97&encoding=UTF-8&data=AAeAsQAAAAcAACLpAAAAAQAk5bGx5Lic5Lic6JCl77ya56en5q2M5omt6L-b5pWs6ICB6ZmiAAAAAAAAAAAAAAAuMCwCFAg8yiokUvAE1KnThpILlb5DiituAhRDndwz7S7hcY9AEQtZWUNeHbuM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