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温情满旅途
发表时间:2012-02-07   来源:经济日报

  2月5日清晨,南昌火车站站前广场上,“红土情”服务台前早早聚集了许多头戴小黄帽、身穿绿马甲的春运青年志愿者。

  这是纪梦旋又一个忙碌的工作日。进站口,一位急匆匆扛着笨重行包的旅客吃力地往前赶路,不巧,手里拿着的火车票掉到地上,正当这位旅客弯下腰准备捡起车票的一瞬间,小纪立即跑上前,捡起车票,送到这位旅客手中,旅客朝着小纪微笑,小纪打出一个温馨的手势,笑着跑开。

  纪梦旋是江西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这是她连续第三个年头参加铁路春运志愿者服务了,她说:“刚上大一的时候,赶上春运看到班上同学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感觉蛮新奇的,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加入了进来,春运铁路火车站人潮涌动、川流不息,在帮助旅客服务中,心灵的那份快乐与满足特别带劲。”

  如今,在小纪的倡议下,学校近50名同学也加入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中。

  25岁的裘浩是位幼师。2008年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一个个感人事迹震撼着这位“80后”的心灵。当得知南昌铁路局招聘春运青年志愿者的消息后,裘浩不顾刚做完手术的身体,毅然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在春运志愿者岗位上,她带着伤病用热情洋溢的服务温暖旅客的行程。网络售票、电话订票、实名制售票和验证等是今年铁路的新举措,旅客咨询多,裘浩从购票的操作方法、步骤,取票的时机和注意事项等逐项给旅客讲解,不厌其烦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引导旅客顺利购票、进站。

  5日上午,南昌站临时候车区,一位花甲老人焦急地四处张望,裘浩上前了解情况后,得知老人是独自出远门。按照老人车票上的所乘车次,裘浩迅速帮助老人找到候车区,并将热气腾腾的开水送到老人手上,陪护老人直到上车。

  “感谢铁路部门能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就读于上海东华大学的大二学生万婷感慨地说。她告诉记者,上大一时的一次返校途中,由于一时疏忽大意,下车时将装着学费的背包忘在列车上了,情急之下,她找到车站服务台,通过站车之间的热心传递,万婷终于从火车站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背包。

  如今身为铁路青年志愿者的她,仍被这个群体感动着。春运中,这些与自己朝夕相处的队员,有为从事铁路志愿服务而自掏腰包在车站附近租房的“90后”,也有将自己关在屋里练就列车时刻“一口清”的在校学生。

  万婷说,自己也要用最真诚、最贴心的服务回报他人,在志愿者服务队中不仅结识了许多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还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感受到了助人为乐带来的幸福。

  寒风中,车站广场上的“我奉献我快乐,我是南铁青年志愿者”标语高高悬挂,南昌铁路局青年志愿者们还在默默地忙碌着,他们热情友善、细心周到的服务,成为2012年南昌铁路局春运窗口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赖永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0150&encoding=UTF-8&data=AAd6pgAAAAcAACLpAAAAAQAk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rip5oOF5ruh5peF6YCUAAAAAAAAAAAAAAAvMC0CFQCJdayTvRwA9ueMmNN12FNzqh370AIUdt8xek_6DOCmgVdK7z892MAxBX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0150&encoding=UTF-8&data=AAd6pgAAAAcAACLpAAAAAQAk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rip5oOF5ruh5peF6YCUAAAAAAAAAAAAAAAuMCwCFGh8N7p5C6B3x5NzZk4KYkvZDCI5AhQf4aq7A8KSPeBJR0jcHEbAz9iT6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