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真情搭起春运路
发表时间:2012-02-08   来源:经济日报

  2月7日起,铁路迎来春节后新一轮返程客流高峰。连日来各重点站点全力以赴,保障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2月1日,在重庆车站的候车厅前,志愿者曾择在疏导人群。 记者 刘瑾摄

2月2日,春运返程高峰在即,南昌火车站副站长周苑在指挥中心紧张部署工作。记者刘瑾摄

2月1日,伍先生一家走进成都火车站为有困难旅客开的专用通道。 记者 刘瑾摄

2月3日,阜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下乡发放乘车信息表。记者 刘瑾摄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全国各地的学生和务工人员逐渐踏上回城的旅途。成千上万的客流量向世人展示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动力,也考验着承担主要运输任务的铁路部门。记者一路走访成都、重庆、南昌、阜阳火车站,探访这四大全国春运重点站的运转情况,倾听踏上旅途的人们对新一年的期盼。

  多种方式真方便

  “网上订票在哪儿取?”“怎么去第一售票口?”面对各种问题,游佳一一回答,“第一第二售票、自动售票机窗口都可以取”“沿这条路走到头从自动扶梯下去”。

  1月31日下午,在以成都铁路局优秀职工游佳名字命名的“游佳服务岗”上,游佳和另一名当班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着旅客的问题。今年是游佳担任问讯处工作人员的第3年。

  “和以往多数咨询有没有票不同,今年好多都是订过票,来问如何取票或者拿着票问到哪候车的。”春运期间一直坚守岗位的游佳抽空和记者说了这么一句。

  的确,在宽敞明亮的成都东站售票厅,每个窗口前都只有两三个人在排队购票,丝毫看不出当前正值春运期间。

  在成都站,今年为春运特地增开至106个的售票窗口前平均只有四五个人。很多前来买票的旅客都觉得今年前来买票的人少多了。前往昆明的刘俊青只用5分钟就买到了8日K145次车的中铺,从兴文县仙峰苗族乡居坪村赶来的刘季华没等几分钟就买到了当天去往北京的L18次加车。

  因买到票而高兴的还有前往宁波和温州的陈修菊和她的亲戚们。一见到记者,陈修菊边抱着孩子边和记者聊起来,“电话订票的那个号不好打,我妹夫用座机一大早订到了票,我们才从下面赶过来的。这多踏实,晚上等着上车就行了,要不带着孩子在这排队可就麻烦了。”

  重庆站内的客流也平稳有序。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负责人侯胜利告诉记者,由于实行了实名制,在重庆站倒票卖票的不法行为几乎没有,而由于采取多种售票方式,售票厅内一改往年人群拥堵的局面,治安状况好了很多,盗窃案件发生率大大减少。

  “针对今年开展互联网、电话订票的新形势,我们积极应对,全力优化售票服务。全局增设互联网换票和电话订票取票专口262个,代售点临时换取票窗口83个。在既有96006订票电话的基础上,新增95105105订票电话。”成都铁路局副局长荆世明说,通过实际运行,这两种新的购票方式得到了众多旅客的认可。初步统计,春运期间,成都铁路局的电话、互联网订票份额在43%左右。

  成都、重庆地区是全国劳务输出集中地,负责这一地区的成都铁路局确保节后返城的任务很重。据介绍,从2月1日起即开始出现持续客流高峰,预计2月9日左右,日均发送量可能突破62万人次。

  为了照顾到边远地区和上网打电话不便的旅客,成都铁路局启动了移动售票车、送票进高校、进厂矿企业等服务。跑马山下的李萌就是在2月4日开进康定的移动售票车上买到了一张2月5日成都至重庆的D5104次动车票,免去了往年乘车六七个小时到成都买票的辛苦。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2458&encoding=UTF-8&data=AAeDqgAAAAcAACLp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5yf5oOF5pCt6LW35pil6L-Q6LevAAAAAAAAAAAAAAAvMC0CFQCOec87C6KkR7ovC6pC-R7QU95L2wIUUnkZhb2BU6MKhdKT-GO4pkuhL4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2458&encoding=UTF-8&data=AAeDqgAAAAcAACLpAAAAAQAq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5yf5oOF5pCt6LW35pil6L-Q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BBJekokL3rA-F94o1ooOxPPJui8AhRDwjcUaD6akYhr9nPUUH52sagYd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