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好人精神厚植道德沃土
发表时间: 2019-04-01来源: 贵州日报

  通过发挥好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好人精神浸润城市,使越来越多的好人在日常生活和平凡工作中,积极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关爱自然,以好人精神构筑道德高地,厚植文明沃土,是建设现代化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

  日前,2019年“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评选活动——3月贵州“好人榜”名单出炉,全省18人入选,其中铜仁市杨再娥、颜亮、李俊龙、滕济阳、杨大连、施宝康等6人分别获“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类好人殊荣。

  一个好人就是一座精神丰碑,一群好人感动一座城市。贵州省通过集中展现贵州好人,大力培育好人群体,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此举值得点赞。

  好人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参与者,是走在道德建设前列的先行者,他们身体力行、率先示范,用自己良好的道德品行和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新风尚,他们的善行义举不仅散发着道德之光,而且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通过发挥好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好人精神浸润城市,使越来越多的好人在日常生活和平凡工作中,积极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关爱自然,以好人精神构筑道德高地,厚植文明沃土,是建设现代化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

  好人是站在时代前沿、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优秀代表。品德高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是好人具有的共同特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刻内涵。因此,大力发掘好人的生动事迹和真实故事,通过好人的示范作用,以好人精神厚植文明沃土,既是对好人精神的一种肯定和鼓励,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共识,也是对社会文明道德行为的一种宣示,能够在全社会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这对于提升现代化城市文明程度,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向上、崇尚文明、礼遇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大有益处。

  以好人精神带动和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建立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不仅体现了全社会对好人优秀品质的认可,更彰显了新的历史阶段的价值取向。因此,礼遇和厚重每一位好人,构筑城市道德高地,厚植文明沃土,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着力点。只有让好人精神深入人心,才能凝聚起文明城市发展的磅礴力量,用好人精神打造出独具魅力的道德之城、文明之城。(王传合)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