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彬州好人的一次本色出演
发表时间: 2019-03-20来源: 陕西日报

2018年6月,电影《信·守》部分演职人员与计宗英老人合影。采访对象供图 

  “最近一直在关注你,在你身上看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看到你掉眼泪,我也忍不住哭了。” 

  …… 

  从电影《信·守》上映到今年3月初,彬州市水口镇的赵燕几乎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微信消息。 

  电影《信·守》根据彬州市“中国好人”计宗英老人孝老爱亲的真实经历改编,讲述了计宗英老人受公公临终嘱托,信守承诺,无怨无悔照顾小叔子60余年的感人故事。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赵燕在这部电影中饰演计宗英老人的儿媳妇。 

  鲜为人知的是,和赵燕一样,这部电影中的群演大多由彬州籍“中国好人”“咸阳好人”和当地公益人士担任,他们以好人本色出演了这部“好人”电影。 

  赵燕是群演中戏份儿最多的一位。她说:“计宗英老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给了我坚持公益事业的动力。” 

  “双双核桃双双枣,生个孩子满院跑。”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张芳娥还记着自己在电影《信·守》中的台词。张芳娥是彬州市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开展规模化奶牛养殖,家中逐渐富裕起来。在奶牛站,张芳娥收留了一户低保家庭。她谦和地说:“我不能看着身边的人没饭吃,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彬州市贠彬锁是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他在电影中饰演一位队长。现实中,他也是诚实守信精神的践行者。在他承包当地停车场期间,个别客户为了多拉煤,提出给他高额提成,但他不为利益所动,严格按合同履约。 

  “在演计宗英老人儿子时,我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我爸也是这样躺在我怀中离开的……”家住彬州市水口镇的李永谋饰演计宗英老人的儿子,回忆起电影中的一场“哭戏”,他这样告诉记者。在父亲走后,李永谋精心照顾母亲,陪伴母亲安享晚年。 

  彬州市热爱公益事业的群众一直在关注电影《信·守》的拍摄进程。从事公益工作的马娟参与了电影的拍摄,她说:“计宗英老人的家和我家同在彬州市北极镇,我听说过老人的事迹。这次能和‘好人’一起上镜,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电影《信·守》的导演寇淼坦言:“刚开始,我非常担心这些群演,毕竟他们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是,他们对计宗英老人充满朴素而真挚的感情,会在戏中‘走心’。他们展现出真实的自我,就可以呈现最好的效果。” 

  电影中,群演的表演稍显生涩,台词也略带方言,整体效果并不完美。但在上映期间,一段段暖心评论表达着观众对这部电影的认可:“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默默看了3遍”“有这样的嫂娘,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只为一个承诺,宁愿苦自己一生”……(记者 仵永杰)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