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创城就是要走到群众中去
发表时间:2019-03-13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访谈现场。中国文明网 贺子桓摄

  记 者:戴书记您好!首先我要代表网友问您一个小问题,盐城、盐城,这个名字跟盐有关吗?

  戴 源:盐城这座城市的名字和盐是直接相关的,盐城过去是一个煮海为盐的地方,也是现在我国唯一以盐命名的地级市。盐城因盐置县,2000多年前汉朝的时候叫盐渎县,这个渎字是三点水,旁边一个卖,就是一个小河沟的意思。我们城市的母亲河叫串场河,为什么叫串场河?

 

图说:盐城串场河。盐城市文明办供图

  把所有晒盐的盐场,一个一个用河道串起来,而运盐的时候就用船来运。今天我们城市的地名有很多和盐相关,比如说头灶镇、三灶镇,就是熬盐的灶头;还有梁垛、陈垛,那就是晒盐人中梁姓、陈姓的人多的地方。

  记 者:盐城因“盐”建城、临“海”而兴,如果请戴书记您作为盐城的“代言人”,用三个词给广大网友推荐一下盐城?您觉得哪三个词最合适?为什么?

  戴 源:许多网友可能对盐城还不太了解,借这个机会,我就把这个“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介绍给大家。这里,我讲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大”。盐城面积大,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苏州、无锡、常州三市之和,有1.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拥有582公里的海岸线、近700万亩沿海滩涂湿地,占到全国的七分之一,总人口830万,是江苏土地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的设区市。第二个关键词是“强”。首先强在经济上,去年盐城经济总量超过5500亿,在中国内地城市排名第36位;我们强在生态上,有湿地、森林、海洋三大生态系统,建有麋鹿和丹顶鹤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两种动物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国际《红皮书》所确定的濒危物种。

图为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市文明办供图

图为在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漫步的丹顶鹤。盐城市文明办供图

  盐城有太平洋西岸最大的沿海湿地,所以我们有非常广阔的生态福地;我们强在产业上,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在全国都有知名度,节能环保、大数据、智能终端等产业蓬勃发展。我们还是农业大市,大家每消费100斤粮食中就有一斤来自盐城。第三个关键词是“红”。盐城是红色之城,有非常浓郁的红色基因。皖南事变以后,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就是盐城,所以盐城的文化基因的传承和发展,都与“红”息息相关。当时新四军军部、华中局都在盐城。延安有抗大,盐城有抗大五分校;延安有鲁艺,盐城有鲁艺华中分院,所以她已经成为中国革命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据地。

  记 者:您刚才用了三个词来形容盐城:大、强、红。如果说“大”是咱们盐城的本色,“强”是盐城的特色,我觉得“红”应该算是盐城的底色了。今年是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各地都策划了非常多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盐城在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方面,有什么计划?

  戴 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盐城本地实际,积极策划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承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资源。盐城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1941年1月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盐阜人民与新四军同仇敌忾、休戚与共、团结御敌,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是盐阜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过去人家讲,到盐城去看“新马泰”,“新马泰”怎么会到盐城看呢?实际上在盐城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新四军纪念馆。还有一个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叫“大铜马”——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这个纪念塔是由张爱萍将军所题写的。

大铜马复位,盐城群众自发组织纪念活动。盐城市文明办供图

  另外还有一个泰山庙,是新四军重建军部的旧址,也是中共中央华中局成立的旧址。所以,我们叫新四军纪念馆、大铜马、泰山庙,简称就是“新马泰”。

图为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盐城市文明办供图

  记 者:充满了红色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新马泰”。

  戴 源:是的。所以盐城人民对自己的红色传统非常自豪,在盐城我们现在还有248处红色遗址,盐城市委市政府对于发挥这些红色遗址的作用,也是高度重视。我们人大专门出台了一个保护革命遗址的条例,盐城几经区划调整,撤乡并村,还有128个镇村的名字,是用新四军烈士的名字命名,这在全国也是极少有的。

  我们盐都区有一个郭猛镇,郭猛烈士就是新四军一师四团的团长。我们有一个潘黄街道,是潘克、黄炜这两个前后牺牲的区委书记的名字。我们的步凤镇,那是程步凤烈士牺牲的地方,所以我们也在充分挖掘自己的红色遗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把这些红色的资源,充分挖掘出来,既体现出它在过去我们党史、军史中的历史地位,也要充分展现出在今天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现实作用,所以我们正在深化“传承党的血脉 弘扬铁军精神——烈士命名镇村行”活动,按照“有墓、有碑、有亭、有阵地,周边环境整洁”“四有一整洁”要求,对128个烈士命名镇村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提升,让镇村干部当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我们还要把这些烈士的名字,用在我们的道路、广场、小学,时时刻刻浸透到我们每个盐城人的血液中去,让烈士们“看着”他们所为之奋斗的事业,今天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也让我们后来人每天审视自己今天做的是不是符合前辈的要求,真正来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来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在盐城怎么样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继而助推我们文明创建工作呢?

  戴 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李克强总理在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出,城市建设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人性化治理和精细化管理的水平。我们在加强城市管理的过程中,牢牢记住总书记所提到的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建设城市,为人民去创建文明的城市。所以,不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规范,我们都坚持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规律出发去推进。

 

坚持创建为民,亭湖区文峰街道盐马路社区华兴嘉园楼道文化墙深受群众喜爱。盐城市文明办供图

  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城市规划建设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像我们的城南新区,大家看到的这个屏幕上,这就是我们盐城城南的核心区,整体建设水平还是不错的。但是在我们城北地区还有相当量的棚户区,大都是过去一些老国有企业的宿舍区。我们现在要加快棚户区的改造步伐,来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在我们强调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们给自己的城市管理,提出了一个“十没有、二十有”的工作目标,有10个方面不想看到,还有20个方面应该做到。这些我们承诺给群众,就是让大家来监督我们党委政府,给群众服务、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不是做到位了。

  “十没有”比如说:没有危房、棚户;没有违法建筑;没有断头河、断头路;没有直排污水;没有黑臭水体;没有暴露垃圾、渣土;没有架空管线;没有破损公共设施;没有围挡广告牌;没有店外出摊……大家听起来觉得这10个方面是不应该有,但是如果在一个区域范围内,把这10个方面做到一个都没有,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

  “二十有”比如说:有道路绿化公共绿地;有公交车站;有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有机动车停车位;有消防通道设施;有自来水供应;有雨污分流;有天然气管道;有路灯照明;有菜场超市;有幼儿园小学;有公共厕所;有分类垃圾箱;有路牌门牌;有信报快递投递箱;有健身设施场地和避难场所;有文体活动室;有社区卫生室;有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点;有视频探头和警务室……这些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都应该做到的。

  应该讲,“十没有”是增颜值、理好家,“二十有”是提气质、管好家。我们当前正在集中开展“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水环境治理、城中村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和城市绿化、亮化、美化),重点抓好“三治”,就是通过抓好这些细节问题,把一直困扰老百姓的水环境、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和违法建设等问题治理好,从源头上破解现代“城市病”。

  记者:戴书记,我发现您刚才在列举的“十没有”、“二十有”的时候,这么多项您是如数家珍,制定这“十没有”、“二十有”的时候,初衷是什么?

图说: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谈文明城市创建。中国文明网 贺子桓摄

  戴 源:我们在一个城市工作,就是这个城市的市民,要和这个城市所有的群众一起来朝夕相处,就应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关注来自于市民的所需所盼、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所以,我们几个市领导到了休息日的时候会骑着自行车到城里去转,走大街走小巷,在看的过程中间自己就在想,有哪些事情我们应该改,有哪些事情我们应该做,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我们把它梳理出来。这只是我们现在的一个阶段,所以我们就提出来,应该没有的“十没有”要搞定,应该有的“二十有”要配上。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出现一个“三十好”,比如说我刚才讲我们应该有道路绿化和公共绿地,但这只是有,下一步可能就说应该有500平方米的公共绿地,明确提出一个新的标准。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地把城市的建设、管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绣花功夫做下去,就一定会绣出一个美好的画面。

  记 者:没错。刚才您讲到了周六周日会和市领导一起骑车去调研,去走访。在您调研、走访过程当中,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些让您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或者您看到的现象。

  戴 源:我喜欢自己走到群众中去,就一个人走,一个人去跑,一个人骑着车子去转,当我看到有这么美好城市的时候,对这个城市的发展感到自豪。但是当我有次骑着自行车走进小巷的时候,看到在这一个巷子里面还有三家在点煤球炉,我们的燃气都已经全面推开了,为什么还有人要烧煤球炉呢?当时,我就感觉很愧疚,那不是我们城市管理者和建设者的失职嘛,没有给群众提供他应该享受的城市生活的品质。所以我说我们在“二十有”里面提出,要有燃气供应,有燃气供应就要供应到每家每户。

  比如,我们的城市高楼大厦到处耸立,但是有一次我走到五金厂宿舍,发现有些棚子像我这个身高进去会撞到头。我们强调文明城市为人民,但是有的时候自行车进到一个小区里面没法继续骑,虽然有路,但路上全是坑,因为以前铺煤气管道,改污水管道,相关部门挖开了以后都没有及时恢复路面。类似这样的事情只有深入到最基层的时候,才会有这个感受。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个别现象。但是我们跑得并不多,怎么就碰到这些个别现象了呢?这也促使我们反思,到底是大概率事件还是个别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将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提升到我们的普遍工作要求中去,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来使大家追求这样一个“二十有”的目标。

  记 者:是的。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我听说咱们盐城早在2015年就建成了江苏省首个地级市的“好人馆”,这个好人馆您去过吗?

图说:盐城好人馆外景。盐城市文明办供图

图说:盐城好人馆内景。盐城市文明办供图

  戴 源:当然去过。

  记者:盐城在放大“好人效应”,打造“厚德盐城”过程中,有哪些特色经验与大家分享呢?

  戴 源:好人是一个榜样、一种形象、一种声音。一个典型能感动一座城市,一位好人能带动一批好人、一群好人,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这里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个小故事,我市盲人蔡竹清因糖尿病引发尿毒症,需要每周三次到市三院接受血透治疗,从他家到医院的过程中,一路上保安、交警、公交车司机、热心市民等爱心接力接送蔡竹清长达三年多。这就不仅仅是为一个盲人服务了,也体现出我们市民群体有这样一种争当好人、服务市民、融入社会、共享大家庭的意识和趋势。所以现在我们的公交公司、出租车队,大家都在努力这样去做。2018年全年盐城共向中国文明网推荐了好人线索70万条,11人当选中国好人,今年1月份、2月份,又有两人当选中国好人,使全市的中国好人达到76人(组)。为了更好树立好人导向,发挥中国好人效应,提升城市文明高度,我们一方面,全方位宣传展现好人事迹。一改过去诸如好人宣传栏千篇一律的“大头照+文字”宣传模式,创新宣传平台和阵地,宣传方式更为丰富多样,让好人更接地气,让群众可感、可学、可仿。我们在市区最大最美的市民公园里建立了好人馆,同时我也把“好人馆”里面的事迹从馆藏移到了街面,我们在主干道的公交站台、在非机动车道上的遮阳遮雨棚上张贴好人公益宣传画,它的背景广告牌上现在都是我们的好人图片形象和他们的事迹,使得市民在生活中感到每天都有好人在自己的身边。另一方面,建立褒奖礼遇好人机制。让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所得。从2015年起设立“关爱道德典型日”,出台了《关爱道德典型实施办法》,让“好人有好报”有了制度保障,并由此激励更多的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关爱好人。

盐城市关爱道德典型实施办法。盐城市文明办供图

  去年,向94位全国和省、市级道德典型发放春节慰问金40余万元,向232名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发放抚恤帮扶金42.25万元,关爱礼遇好人蔚然成风,一座城、一群人、一首歌(《一个真实的故事》)正在成为盐城文明创建的现实写照。

  记 者:戴书记,您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您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戴 源:我们所关注的问题是党和国家所要求我们做的工作,也是我们这个地区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所以这一次我很关心的是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时候明确提出来,从表面上看,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它是一对矛盾,可实际上两者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总书记的深邃哲学观点也在指导着我们具体的工作实践,而盐城今天的发展就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提出了我们的基本工作战略是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产业是我们的根基,生态是我们的命脉,富民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宗旨。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我们既注重发展好汽车、机械、纺织等传统产业,也努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我们的海上风电,现在风电产业的发电量已经占到了全省的39%,比如像我们的节能环保产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环保科技城是全国以环保冠名的唯一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们还提出要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绿色转型就是要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改造,使得我们现有的企业努力增加“含绿量”,在节能环保方面有新的提升,而绿色跨越就是使我们的发展阶段要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去跨越,我们相信只要保持战略定力,把绿色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就一定会开创出一个城市文明与绿色发展交相辉映的新阶段。

  在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我们也特别地注重环境的保护,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也特别注重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盐城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这两个保护区作为基础,我们正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在江苏有很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但是还没有一个自然遗产,在中国也有很多的自然遗产,但是以湿地为主题的自然遗产目前还没有过。盐城有77万公顷的沿海滩涂,是太平洋西岸最大的沿海湿地,是全世界候鸟迁徙一个非常重要的通道,叫做东亚、澳大利西亚线,从西伯利亚飞到澳大利亚的候鸟。全世界不到2000只丹顶鹤,每年会有600多只在盐城过冬。盐城现在的麋鹿保护区有4500多只麋鹿,占全世界麋鹿种群的一半以上。盐城已经为生物多样性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同时,怎么能够让这种保护更加的深入人心,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句话叫“绿色发展人人有责”,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我们也正在全市开展“生态卫士”的评选活动。中国的第一个环保烈士叫徐秀娟,就是在我们的珍禽保护区牺牲的一个工作人员,有一支耳熟能详的歌叫《一个真实的故事》唱的就是她。今天我们就在评选“徐秀娟式的生态卫士”,从最基层的市民中间去寻找他们保护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凡人善举,使得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能够深入到我们的全民中间去,并且转化为我们的持续行动,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就是用世界最高的标准来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相信在盐城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的新路。

  记 者:没错,我们也知道生态文明是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在盐城是我们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城市,如果在这里请您为咱们盐城的文明城市创建来打个分,1-10分,您觉得几分最合适?

  戴 源:9分。

  记 者:还差1分是什么?

  戴 源:是我们自己下一步更加的努力。创建文明城市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地去为人民提供更好的城市服务。

  记 者:创建正在路上,提名更要提气。我们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盐城,谢谢您!

  戴 源:谢谢!最后,借这个机会诚挚邀请广大网友能够经常到盐城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大美湿地、水绿盐城”的美丽和神奇,亲自感受“厚德盐城、大爱盐城”的温情与温暖。(记者:范曼瑜;摄像:赵洋 高晟寒 剪辑:林和;监制:刘鲲鹏)

责任编辑:王 小伟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9244&encoding=UTF-8&data=AEzkjAAAAAcAAKasAAAAAQBa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5rGf6IuP55yB55uQ5Z-O5biC5aeU5Lmm6K6w5oi05rqQ77ya5Yib5Z-O5bCx5piv6KaB6LWw5Yiw576k5LyX5Lit5Y67AAAAAAAAAAAAAAAvMC0CFQCEFGo1lFOIID57IaqcwQsKVi0HNQIUT8LshWNPYYe2tkJ6bDUOf3_cOk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9244&encoding=UTF-8&data=AEzkjAAAAAcAAKasAAAAAQBa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5rGf6IuP55yB55uQ5Z-O5biC5aeU5Lmm6K6w5oi05rqQ77ya5Yib5Z-O5bCx5piv6KaB6LWw5Yiw576k5LyX5Lit5Y67AAAAAAAAAAAAAAAuMCwCFBw6WItpitO9HekZr14z_tEoWzyHAhQ_4M5v-NtBfOLilkiUbAOOiWL-p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