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隆尧持续开展“道德典型引领工程”
好人典型层出不穷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 2019-02-26来源: 河北日报

  在隆尧县,说起身边好人,大人小孩都能为你念叨出几个来。近年来,该县先后有王桂文、董荣端、李兰珂等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曹献坤等7人荣获提名,焦海申、潘荣汉等11人入选“燕赵好人”榜, 53人荣获“邢台好人”称号。好人典型层出不穷,与该县持续开展的“道德典型引领工程”息息相关。

  从2009年开始,隆尧县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和“十大孝星”“感动隆尧十大新闻人物”“最美隆尧人”“十佳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先进典型的挖掘、培育、推荐、评选活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先进典型评选推荐,建立“收集、筛选、核实、整理、上报”工作流程,形成道德模范的评选机制,确保先进典型事迹的真实性、典型性和广泛性,推进典型培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为把道德典型引领活动引向深入,隆尧县高密度组织搭建评选活动的载体,从原来每年组织一次大型评选活动增加为每年组织10次以上评选活动,仅去年以来,该县举办全县评选活动15场次,基层推荐参评群众300人次,涵盖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方方面面。从基层推荐到评审,全县参与群众达5万人次。

  对评选出来的各类典型,该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载体广为宣传。几年来,该县共组织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31场次,近6万人次接受教育、受到启迪。

  “把‘道德典型引领工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来推进,引导干部群众在互动参与的实践体验中升华道德情感,从而引领道德风尚。”隆尧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栋军说,“道德典型引领工程”还推动了该县志愿服务活动由点到面,蔚然成风。

  在尹村镇西侯村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叫做“西侯村爱心志愿者协会”。会员们经常走村入户,为困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目前已组织志愿活动50余次,帮助对象近百人,捐助款达20多万元。在西侯村的带动下,尹村镇成立了镇志愿者协会,下设25个分会,在册志愿者5000余人,开展活动500余次,累计捐款近50万元。同时,东良镇、隆尧镇等全县12个乡镇相继行动起来,组建自己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其中东良镇“乡贤+”模式成为培育乡风文明、构建社会和谐的新亮点。

  隆尧县传统文化志愿者协会拥有成员300余人,有工人、农民、干部、个体经商户等,最大的年过七旬,最小的十几岁。他们以“倡导孝亲敬老,传播传统文化”为宗旨,围绕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文化,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成为隆尧县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通讯员 曹胜锋 潘志方)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