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这320封写给远方父母的家书,沉甸甸的全是孩子们的心意
发表时间: 2019-01-28来源: 钱江晚报

  ​桐庐彩虹公益服务队在12所小学开展留守儿童书写“亲情家书”活动  

  每个季节期盼着你和星辰大海 

  “亲爱的老爸: 

  春风拂来了春天,却没有带来你,我望着鲜嫩竹笋念到,很快很快,你就会回来; 

  荷花香送来了夏天,却没有送来你,我望着夏日的月亮,很快很快,你就会回来; 

  果子的飘香迎来了秋天,却没有迎来你,我望着金黄的麦子,很快,很快,你就会回来; 

  白雪等来了最后一个季节——冬天,却没有等来你,我望着傲立的腊梅,很快,很快,你就会回来。 

  我在每个季节期盼着你和星辰大海。” 

  这是一封信,写信人是杭州桐庐一个小学的一个女生,收信人是她外出打工的爸爸。 

  信是杭州桐庐彩虹公益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孙建銮帮忙寄出的,也是她分享给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的。 

  过去一整年,孙建銮和小伙伴们都在忙写信这件事。他们在桐庐辖区12所小学开展了留守儿童“亲情家书”活动,带着一群半大不小的小学生们,辅导他们给自己的远方父母写信。孩子写好后,他们负责用挂号信的形式寄出去。 

  截至1月18日,这个活动告一段落,孩子们总共寄出了320封家书。

3123123123.jpg孙建銮整理出了其中一部分。看着这些家书,仿佛能看到孩子们一颗颗闪亮的心。 

   

  9岁男孩整张信纸上手绘大爱心 

  9岁的杨杰,西瓜太郎的发型,圆乎乎的脸庞,笑起来两个眼睛眯成一条缝。他的父母已经去福建打工三年了,而他留在桐庐百江镇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杨杰今年在百江镇小学上二年级,他给父母写信的时候才上小学一年级。那时候认识的字还不多,想念爸爸妈妈的心情想表达,却怎么也表达不好。 

  “写了什么呀?我想想,其他想不起来了,但我有写了妈妈爸爸我想你们了,快点回来吧。想写我上一年级,遇到很多小伙伴。但是不会写,我感觉写信太难了。”杨杰有着小男孩的调皮劲,喜欢游戏,日常很难安静的他皱着稀疏的眉毛说,真的不喜欢写信。 

  杨杰的父母在福建打短工,平常很忙,只有过年时才能回来一次。也因此,这两天杨杰的心情很不错,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了,爸妈就要回来了。 

  “别的小朋友家长会都是爸妈去的,我都是牵着爷爷奶奶的手去的,这个时候会有点难过。”杨杰说。 

  但他马上就开心了起来。他说现在一周会和妈妈视频一次,会说妈妈我好想你,妈妈你快回来,我在等你。但他很难把突发的、日常生活的难过一一告知,因为他说妈妈会难过会哭。

231231231232.jpg

  “写信的时候,我就写爸爸妈妈想你爱你,我怕写得不够好,我就把整张纸上都画上了爱心,妈妈看到,有多少爱心,就知道我有多想她。妈妈上次视频电话时夸我写得很好。我愿意每个星期都给妈妈写一封,都画大爱心。” 

  用画、拼音、诗……去用力传递“我想你” 

  “小一点的孩子写贺卡,大一点的写信。低年级不会写字的都用拼音,写的时候都用手挡住,不让我们看,说要和爸爸妈妈说悄悄话。”孙建銮告诉记者,她们志愿者团队几十人,从去年三月份开始,在小学中寻找留守儿童,辅导低年龄段孩子写字,用信件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些信真的很珍贵,全是孩子们真实的表达。 

  有个一年级小朋友这样写:“妈妈新年快乐,我长大了一岁,我自己(存)的钱有4百元了,你喜欢什么我给你买!”

231231232323123.jpg

  有个小朋友不会写字,选择用画寄给妈妈。她画中妈妈是个大长腿。她自己则在妈妈的裙边,一弯彩虹高高悬挂,“爸妈我爱你们”6个大字用不同色彩加粗放大。

31234123123.jpg

 

  还有的小朋友文采斐然,当场写了一首诗。“亲爱的老爸,春风拂来了春天,却没有带来你,我望着鲜嫩竹笋念到,很快很快,你就会回来;荷花香送来了夏天,却没有送来你,我望着夏日的月亮,很快很快,你就会回来;果子的飘香迎来了秋天,却没有迎来你,我望着金黄的麦子,很快,很快,你就会回来;白雪等来了最后一个季节——冬天,却没有等来你,我望着傲立的腊梅,很快,很快,你就会回来。 我在每个季节期盼着你和星辰大海。”

23232123.jpg

 

  有个小朋友在信里安慰父母:“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在爷爷奶奶这里过得很好,爸爸妈妈你们在外面注意身体,不要太辛苦啦,爱你们的儿子。” 

  桐庐百江小学的陈舒婷对这个活动很支持。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带着孩子们参加“亲情家书”的活动,就是想让留守的孩子们和父母能多多沟通。在教学工作中,陈舒婷发现不少留守儿童不善于沟通有点害羞:“家长会好多都是爷爷奶奶来开的,他们大多不懂或者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习。这方面父母的缺失,对孩子确实影响不小。” 

  也有意外悲伤的信件,他的信要寄给监狱里的爸爸 

  “红的、黄的、绿的,来自孩子们的信件和画,大部分都童趣盎然,藏着孩子心底的一些小秘密。但也有的信,让人心里不是滋味。”孙建銮说,感觉心被狠狠撞了一下。

23123123.jpg

  孙建銮曾经帮忙寄过这样一封信,信封上幼稚的字体书写了几个大字:金华监狱收。 

  孙建銮的心先是一惊,想到没有具体的地址,又电话到了学校询问,也因此还原了一个这样的故事。10岁的男孩,和爷爷奶奶住在百江镇,读小学三年级,腼腆的他从来没有和任何人提起,爸爸在金华某一个监狱,他的妈妈也离他而去。他想去监狱看爸爸,但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一直没有成行。 

  “他信里写,爸爸你放心,我是一个小男子汉了,我会照顾爷爷奶奶的。末尾说会等他爸爸。”孙建銮觉得这是一份很沉重的问候,在电话不通的监狱里,能让那个犯过错的男人知道有家人在惦记着他,对双方来说都是有着极大的意义。最终,这封信辗转寄到了男孩爸爸手里:“孩子爸爸收到了信,很难得的笑了。” 

  过去一年未能寄出的信件有20多封 

  在彩虹公益服务队的办公桌上,还留有一小沓信件。“一些孩子的父母打短工,地址变换快无法寄出,一些地址查无此人被退回,还有一些父母说过年回来亲自来拿,也就是这两天估计就会来拿了。” 

  “好多父母的收件地址是我们打电话一个个去问的。”彩虹公益服务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孩子们因为年纪小,很多不知道父母打工的具体地址,只会把电话写在信封上,他们就打电话过去问,被挂掉好几次是正常的。“很多家长刚开始接电话时,把我们当骗子。”

34123123123.jpg

  信件寄出后家长的反应都是什么样的?工作人员说,信寄出之后他们做了回访,“家长各式各样的反应都有,大部分是惊喜感动,也有些小部分家长觉得不用寄。” 

  “彩虹公益”负责人吴代福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亲情家书”活动,让父母能从内心上注重和孩子的交流,认真地听听孩子的心声。未来一年他们还会继续扩大“亲情家书”活动的覆盖范围。(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章然 通讯员 陈舒婷)

责任编辑: 张 青玲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