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民警曹志宇和王岩松:用生命铸就无悔忠诚
发表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两位90后民警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抗洪抢险的战场上。

  7月19日下午至21日凌晨,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安图县亮兵镇是暴雨的中心,降雨量高达211毫米。抗洪抢险的危急时刻,同为安图县公安局亮兵派出所民警的曹志宇和王岩松多次主动请缨,赶赴最危险的村屯排查险情、转移百姓。

  7月21日凌晨两点多,两位民警驾车前往另一处需要救援的村庄,途经当地的凤栖大桥时,桥梁突然坍塌,连人带车坠入布尔哈通河湍急的洪流中。

  事发后,经过12个昼夜、80多支搜救队伍,在60多公里长的河道搜寻后,曹志宇和王岩松的遗体终于先后被找到。

  危急时刻多次主动请缨

  今年27岁的曹志宇曾在北海舰队服役,前年,他成为吉林省安图县公安局亮兵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而年仅22岁的王岩松,去年刚从吉林警察学院毕业,从警还不到一年。

  在暴雨来临的前一天,安图县公安局就启动了防汛二级响应,组织全局各单位和全体民警提前做好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工作。

  接到任务后,曹志宇和王岩松一起驾车行驶了300多公里,排查了亮兵镇13个行政村和16个自然屯。亮兵镇地处长白山余脉,很多村屯还不通车,为了及时排查险情和疏散百姓,俩人干脆把警车停在村头,步行去偏远的自然屯。一个自然屯走个来回要10多公里,两人的双脚都磨出了血泡,却排查了20多处险情,提前疏散村民800多人。

  7月20日晚上7点半,亮兵镇会财村传来险情:河水漫堤,村里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会财大桥桥基已被洪水冲坏,随时可能坍塌。

  得知消息后,曹志宇和王岩松主动提出和亮兵派出所副所长王欣一起,赶赴现场救援。曹志宇和王岩松冒着桥梁随时坍塌的危险,多次跳入湍急的洪水中打木桩加固桥墩。二人身上多处被湍急洪水中夹杂的流石和滚木擦伤,但仍忍着疼痛在冰冷的水中坚守了40多分钟,数次往返于危桥与岸边,转移被困村民。

  一个小时后,会财村河岸边低洼处的23户52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7月21日凌晨,亮兵镇普光村告急。这是个朝鲜族村落,村里的41户大都是老人和孩子。上级下达了转移命令,村干部动员村民撤离,但大家不相信洪水会淹没村子,不愿离开。得知消息后,正在会财大桥抢险的王岩松和曹志宇再次向副所长王欣请缨。

  到了普光村,二人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动员,抱孩子、扶老人,用警车陆续将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为确保被困村民全部撤离,王岩松和曹志宇又折回村里,挨家挨户检查,意外发现了87岁的朝鲜族老人朴顺玉还被困在家中,洪水已漫过土炕。

  朴顺玉一人独自生活而且还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眼看洪水不断上涨,曹志宇迅速将老人背在身上,王岩松在后面托扶,在洪水中艰难前行,将老人背到了安全地点。普光村60多人全部转移后的5分钟,洪水袭来,地势较低的房屋完全被淹没。

  安置好了普光村的村民后,曹志宇和王岩松准备再次返回会财村。当警车驶上必经的凤栖大桥时,长约70米的石拱桥突然坍塌,警车随着崩塌的桥面瞬间被洪水吞没。

派出所里的业务骨干

  曹志宇很喜欢警察这个职业。为了工作,他经常24小时吃住在派处所,大小案件,他都希望能参与。很快他就成了亮兵派出所的业务骨干、安图县公安局的业务标兵。

  在基层工作,讲究细心和贴近百姓,曹志宇对此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

  今年3月,亮兵镇一位朴姓老人在杂志上看到一则购物广告,称限量版一等和田玉玺只卖1.4万元,且货到付款。老人信以为真,打电话订购了一枚。但等拿到货交了钱,却发现玉玺是残次品。曹志宇听说后,主动找到老人,一边安慰他,一边联系安图县邮政局,及时冻结了货款。花出去的钱能失而复得,老人留着泪、握着曹志宇的双手连声道谢。

  王岩松是亮兵派出所里年龄最小的民警。他生前最喜欢一句话,“履职尽责不分年龄,保民平安没有从警先后”。王欣说,“小王勤学好问,人又机灵,很快就能独立办案了”。

  7月初,亮兵镇新胜村村民孙某在山上种植的15年林下参丢失近2000棵,价值3万多元,这已是孙某家的林下参第二次被盗。

  参与侦破该案的王岩松认为,尝到两次甜头的偷参贼,肯定还会再来,于是他和同事一起,带齐装备来到参地附近开始蹲守。两天过去了,却一直没有结果。终于,在蹲守的第三天一早,一个人影出现在林下参地,打开背包,抡起镐头,疯狂挖参。王岩松见状立即报告派出所,请求警力支援。等其他民警赶到后,形成了合围之势。偷参贼发现警察后疯狂逃窜,王岩松第一个冲了出去,抓获了盗贼。

  尽管从警还不到一年,王岩松已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起,查处治安案件27起,查处违法人员31人。

  王欣介绍说,王岩松和曹志宇的办公桌是面对面的,在派出所宿舍的床铺也是面对面。两人在生活中亲如兄弟,都喜欢弹吉他和打篮球。没想到,他们兄弟二人一起离开了。

  “英雄,我们要带你们回家”

  两位民警落水失踪后,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要求动员一切搜救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开展搜救工作。吉林省公安厅,延边州委、州政府也立即作出安排部署。

  7月21日上午,在曹志宇和王岩松出事地点下游约7公里处,落水警车被打捞出来,但车里无人,俩人仍下落不明。

  由安图县公安局、武警、消防、全县机关干部,以及爱心人士自发组成的搜救队伍,不间断地对布尔哈通河沿线进行分段拉网式搜索。

  不少民警家属和爱心群众也都赶来帮助搜救。

  大家有个共同的心愿:“英雄,我们要带你们回家。”

  得知两名民警不幸落水失踪的消息,普光村村书记许粉玉流下了热泪:“原本打算给两位民警送面锦旗,再做点朝鲜族风味小菜给他们吃……”

  7月31日下午,搜救人员在亮兵镇高台村附近发现了曹志宇的遗体。第二天下午,王岩松的遗体在明月镇龙山村附近被发现。

  8月9日早上,曹志宇和王岩松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安图县殡仪馆举行,当地很多百姓自发站在街路两侧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英雄不再,但忠魂长存。(记者 王培莲)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 艳红
分享到: 
更多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