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效应”孕育广东向善风尚
发表时间:2017-07-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12日电(记者黄浩苑)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凝聚社会向善力量,广东率先在全国以部门规章的形式确定了先进典型的遴选机制和工作方案,以寻找身边好人好事来进行群众道德教育,形成“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辐射带动作用。 

  惠州市建设“好人之城”,把志愿服务融入群众生活,将感恩理念融入城市文化景观建设;中山市依托遍布城乡的1100多间修身学堂,广泛开展群众性道德宣传教育系列活动8000多场次,群众参与近200万人次。 

  据中山市委宣传部介绍,中山常年举行“博爱文化行”“全民修身活动日”“孝老爱亲活动周”等活动,推动好人文化沿着家风、校风、行风、乡风向纵深推进,激励更多的群众助人为乐。 

  坚持12年助学恤孤、救助重症贫童的退休干部王颂汤、11年努力清偿债务的农民曾彩香、11年照顾英雄丈夫的好警嫂蔡斯迪……广东涌现出一批让群众点赞的楷模。广东坚持每季度定期发布广东好人、南粤楷模,旨在发挥榜样力量,以好人带动好人团队建设,推动社会形成向善的群众力量。 

  发现好人、宣传好人、培养好人形成良性循环。近年来,广东培育了一批如“赵广军生命热线工作室”“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等好人团队,催生新的道德模范。如第六届广州市道德模范、现任赵广军志愿服务总队队长的陈建宇就是“赵广军生命热线工作室”第一批志愿者,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200小时。 

  此外,2012年广东成立了全国首个关爱好人基金,以社会众筹、义卖认捐的方式关爱好人。截至2017年5月,基金共募集捐款533.04万元,支出180.5万元,资助181人次。 

  东莞市横沥镇是一个外来人口集聚的模具专业镇。横沥镇制定了对道德模范的礼遇制度,涵盖出行便利、免费体检、家属优待以及参加技能培训等圆梦计划,于危急处伸援手,于生活中显关爱。此举推动工业小镇建成“好人森林”,好人效应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了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2013年以来,广东共涌现出22名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人,中国好人205人,广东好人437人。好人方阵不断扩大,培育出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这为广东的创新发展提供道德支撑和精神力量。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