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为啥好人多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新闻媒体上频频出现一个常用语:“南阳好人多”。在四川抗震救灾中献出年轻生命的抗震英雄武文斌是南阳人,在广东东莞街头与持刀强盗英勇搏斗的宋守印是南阳人,在湖南娄底舍己救人的殷晓非是南阳人,在江苏昆山爆炸案中冒死救人的邹令冬是南阳人,在新疆阿克苏制服持刀歹徒的李运航也是南阳人。此外,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郭春鹏、姬海潮是南阳人,被天津人誉为“挺举三兄弟”的舍己救人英雄刘新军、贾晓玉和杨明是南阳人,以六十九岁高龄勇救四名落水儿童的“最美奶奶”、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柴小女还是南阳人!2月8日,央视推出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其中为了抢救儿童、三闯火海、将自己烧成“炭人”的英雄烈士王锋依然是南阳人!难怪有人说:“南阳好人多,把好事做到全中国!”事实说明,南阳确实好人多,这是南阳人的品性,这是南阳人的骄傲,更是南阳人的荣耀!

  或有人问:好人各地都有,为啥偏偏南阳好人多?

  这个问题,媒体在探索,专家在研究,见仁见智,各有其说。我倒认为,要者有三:

  一是南阳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南阳是文化圣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以来,藏龙卧虎,贤能荟萃;高士云集,英雄辈出。史家所称的智圣诸葛亮、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皆为中华翘楚,人类精英,均出南阳。历代的忠臣良将、哲人骚客、善工奇才、绝世能人,在此地更是比肩连踵!大诗人李白是何等牛人,“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可他到了南阳不由赞叹:“此地多英豪,邈然不可攀”,油然而生敬畏。厚重的璀璨历史,众多的拔尖英才,给南阳留下精神文化宝库,使南阳人做人有先贤之标杆,行事有古训之理据。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功成身退、仗义疏财,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医者仁心、舍己救人,自强不息、厚德诚爱等等理念,无不深入人心,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南阳人。当今名震遐迩的“南阳作家群”、享誉中外的“南阳院士群”、威震敌胆的“南阳英雄群”,群星闪耀、灿若河汉,高山景行、令人赞叹,也都是南阳历史文化的香火赓续。

  再者,南阳人有传承优秀文化的高度自觉。有宝不用形同废物,有样不学无异盲瞽。南阳人珍视国学,崇尚传统。他们笃行“再穷也让孩子读书;再难也要积德行善”的信条,凡我古圣先贤、民族英烈之嘉言懿行、高功劭德,他们都从孩提时代即口口相传,耳熟能详。长期的文化积淀,历久的良知孕育,日夕渐染,约定俗成,铸就了南阳崇良向善的“好人文化”,舍身保国的“爱国文化”,一诺千金的“诚信文化”,尊老爱幼的“孝悌文化”,勤政清廉的“官德文化”。他们将这些人伦美德视作宝箴家训,言传身教,代代承袭,融入了血肉灵魂,蔚成了南阳的优风良俗和群体自觉。

  “南阳好人多”,更与南阳长期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关,尤其与南阳历届党政领导将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直接相关。多年来,南阳历届党政领导一直重视在全市开展学雷锋活动,他们及时发现学雷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典型,积极推广典型。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发现本市复转军人中有不少当年雷锋的战友,便积极扶持他们成立“南阳‘编外雷锋团’”。这个“编外雷锋团”,以雷锋为榜样,以发扬雷锋精神为宗旨,组织健全,领导有力,扎根基层,滚动发展,现已有员数千人,在南阳大地掀起了人人学雷锋、处处做好事、个个是好人的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市领导抓住学雷锋这个关键环节,加上积极热情、细致周到、持之以恒的勤奋工作,从而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可喜成效。

  我向南阳好人致敬!

  我向南阳好人学习!

  我为南阳大声点赞!(李庚辰)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