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亡夫还债20多万 靖边姬春梅获2015“感动陕西人物”
发表时间:2016-05-16   来源:人民网
  

    姬春梅,一名淳朴、善良的陕北婆姨。7年来她依靠辛勤劳作赚点小钱,替亡夫偿还20万元债务。12月19日,2015“感动陕西人物”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靖边县王渠则镇堆山洼村村民姬春梅获得2015“感动陕西人物”。

  丈夫患病去世欠下巨额债务 

  姬春梅,1963年12月15日出生,高中毕业后因家境窘迫未能继续求学,身为长女的她早早就承担起了沉重的农活。

  1984年,姬春梅嫁给靖边县王渠则镇堆山洼村村民赵承山,那时丈夫在外做点小生意,她在家里操持家务。虽然丈夫做生意时欠下许多债务,家庭经济也不宽裕,但她相信凭借他们两口子勤劳的双手,偿还这些债务并不是难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向身体健康的婆婆突然身患恶疾,卧床长达8年,这期间她既要下地种田,又要伺候婆婆、照顾孩子,关心体贴的丈夫是她唯一的支柱。婆婆去世后,在她和丈夫的共同努力下,家庭生活条件逐年改善,不幸的是赵承山于2008年9月因胃癌去世,留给她的是20余万元的债务。“丈夫去世后,前来讨债的人几乎踏破了我们家的门槛。”姬春梅说,她苦口婆心地向上门讨债的人一一解释,她一定会想办法偿还这些债务。

  村里人知道这件事后,都劝说姬春梅,这账又不是你欠下的,还什么账?但姬春梅却不这么认为,她说丈夫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生前一辈子没骗过人,所以才会有人愿意将钱借给他,有的人甚至连个借条都没写。“我不能让丈夫一辈子树起来的信誉毁在我的手里,我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丈夫欠下的债还清。”

  只要手头有点钱就赶紧替夫还债 

  丈夫去世后,姬春梅信守当初的承诺,平日里省吃俭用,只要手头有点钱,就赶紧还债。对于当初没有借条的债主,她专门补写了借条,以消除他们的顾虑。慢慢地,姬春梅诚实守信的信誉树立起来了,原来上门讨债的人也不再去她家催债了,知道她一有钱就会主动还。有些债主碰见她,甚至主动说:“你们孤儿寡母的也不容易,我的钱不急用,等你把其他人的钱都还了,有钱了再还我。”

  12月23日,姬春梅的女儿赵树利告诉华商报记者,母亲靠着勤劳的双手,将父亲生前欠下的20余万元基本还清了,但多年的辛苦劳作,让母亲积劳成疾,累倒在病床上,不能像以前一样继续履行自己的承诺。“去年8月,母亲患了肠癌,手术之后恢复得不好,现在和我在靖边县城金华路租房居住,平时一直由我照顾着母亲。”赵树利说。

  据赵树利回忆,为了节省开支,母亲常年吃面。有什么小病疼痛,也从来都瞒着不说。这次病重,县医院建议去西安治疗,也是她强拉带哄才去的。自母亲得病后,她就一直陪着母亲,希望母亲不孤独,安享晚年。(张云飞)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更多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