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潜艇,新起点上再出发
发表时间:2016-04-28   来源:光明日报

  黝黑的皮肤,流畅的外形,远航归来的372潜艇洗去征尘,静静地卧在军港码头。

  2014年,在一次不打招呼就走的战备拉动中,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紧急出航。在大洋潜行期间,372潜艇突遇重大突发险情,在命悬一线的生死关头,潜艇官兵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历经艰险圆满完成战备远航任务,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当年8月,中央军委给372潜艇任务指挥员王红理记一等功,海军给372潜艇记一等功。在海军成立67年之际,记者走进这个英雄艇队,寻找他们在强军征程上的新航迹。

  “新起点上再出发,我们艇队官兵放下荣誉‘光环’,始终把目光向战斗力聚焦,训练始终与实战对表。”艇政委张学东说。

  一次演习中,372潜艇在南海某海域与某驱逐舰编队展开一场无声较量。接到命令,372潜艇精心计算,由预定航线到伏击区花费时间较长,容易被“敌”发现。他们胆大心细走“捷径”,驶过一条暗礁暗涌多的狭窄水道直插预定海域。

  没有冲天炮火,没有目标显示,寂静里潜藏着无尽的杀机。372潜艇的突然出现让某驱逐舰编队惊呆了,他们多次测算,以372潜艇的机动能力,绝不可能如此快地出现在演习海域,连呼“他们从哪儿冒出来的”。可是,话音未落,已被372潜艇“击中”。

  对372潜艇的做法也有争议。有人质疑,仅仅是一次演习,何必去闯狭窄水道的“禁区”。对此,372潜艇官兵们说,训练要跟实战对表,今天我们训练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明天哪有胜利可言。

  往“不敢想”处想,向“不敢干”处干,不为荣誉所累,让人再一次感受到这个艇队矢志强军、敢于担当的精神。

  在那次众所周知的险情排除后,372潜艇海上临时党委专门召开会议,毅然决定不返航回港,而是带伤继续执行任务。一路上,他们遭遇多批次外军舰机高强度的跟踪监视。官兵巧妙地与外军舰机周旋,一举突破对手的立体反潜网络,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敢于担当得有真本事才行。”372潜艇新艇长李敬说,“为了长本事,我们官兵不怕掉皮掉肉。”

  入列以来,372潜艇官兵自我加压,越是基础课目越是扎实去训,越是高风险项目越是从难从严,让危情出在平时,练就了“强敌面前头不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的底气,创造了常规潜艇战备训练多个“第一”,探索出的多项战法训法被海军和舰队推广。

  驾驭潜艇如同在刀尖上跳集体舞,不允许任何一个战位不协调、任何一个动作跟不上。372潜艇官兵长期坚持“单兵练技能、舱室练合成、全艇练协同”——

  基础训练不分岗位轻重,同样要求无例外;训练考核不分干部战士,一把尺子量长短;不管是关键职手还是普通岗位,成绩低于90分一律“回炉”重训。

  百人“步调一致”,打好密切协作“组合拳”。把每个指令提炼成简洁明了的口令,每项规程固化为便于操作的流程,反复练指挥练协同。

  在艇上,官兵相互间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心领神会。在处置突遇水下“断崖”掉深重大险情时,全艇官兵3分钟内执行30多个口令、完成500多个动作,均精准无误,配合非常默契。支队政委李云平自信地说:“有这样的钢铁集体,就没有闯不过的惊涛骇浪。”

  一年多来,372潜艇艇队又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形成“打击机动编队作战行动”等战法成果。在一次紧急拉动演练中,他们两小时即完成战斗出航准备,发射的两枚导弹直奔极限距离目标,一击而中,为372潜艇再添新彩。(记者 温庆生)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更多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