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星刘建辉:敬老 一定得是长流水
发表时间:2015-11-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 常志鹏)10月17日是周六。北京市房山区国税局副局长刘建辉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早早集合,去给房山区南窖乡的老人们包饺子。同行的人都是摄影或书画爱好者。 

  刘建辉是房山区推送的2015年度北京孝星。1962年出生的他,身材魁梧、脸膛黝黑,穿上税务制服透着威严。他干税务工作已经25年了,但业余从未放下酷爱的摄影。 

  十几岁的时候,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画画,画板报、画人物。有一天,老师拿了架照相机给他看,还教他拍摄技巧。从此,他就喜欢上了摄影,后来当兵时从家里带了三样东西,其中就有一架海鸥照相机。  

  在部队他为战友照相,复员后为同事照相,那时拍了片子还要自己洗照片。逐渐地,他因为摄影结识了一圈朋友,经常在假日相约去郊区或外地,去探寻大自然的美景。他们去的最多的是房山,几乎走遍了那里的沟沟岔岔。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在山中转悠时遇到了一些老人,便停下来与老人们聊天。这些老人大多80岁以上,健朗还健谈。看到老人们脸上的沧桑,他们萌生了为老人们免费拍照的想法。他们很快发现,山里的老人喜欢让他们照相,就像盼望、等待了许久。 

  刘建辉打开桌上的电脑,对着那些老人们的照片一一介绍:这个是煤矿退休工人,这个是农民,这个是养鸡专业户……他们中有穿中式偏襟袄的,有小时候裹过脚的,还有当年见过日本人进村找矿的。 

  老人们喜欢拍生活照。给一位老人照相时,老人非要跟家里墙上挂的毛主席像合影;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还是小时候照过相,听说“照相馆”的人来了,赶紧散开盘着的头发,把齐腰的银发麻利地梳成一条长辫子、拉到左边胸前;另一位老人取出了自己的圆领衣服穿上,说这是最得意的“女儿装”……照片中除了几帧合影,更多的是单人照,单身老人们在老伴儿去世后,大都不愿下山或进城与子女一起生活。 

  “几乎所有老人在照相时,都换上了新衣服或收拾得干净利索。”刘建辉说。 

  这些山里老人生活的地方有如画境。三流水村,山上有三处往下流水,住有客房,吃有农家饭。有个村子在山顶上,钻过一个千米长洞才见人家,7月的夜间还要盖薄被。那里,家家户户有梨树,春天梨花似海,秋日满山果香。还有堂上乡,山峦层叠常常孕出云海。刘建辉他们与老人们相处总有意外收获:每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既在风景中发现老人,也从老人那里觅到风景。 

  他们发现山里老人居住分散,一个村有时只能找到几家有老人。刚好摄影伙伴里有妇联的人,他们通过乡镇妇联组织逐村上门为老人拍照,活动还被纳入区妇联和区政协联合开展的“山区行”。刘建辉和35位摄影爱好者业余免费拍照活动,到目前已经坚持了两年,覆盖了4个乡镇,服务了380多位老人。 

  在房山区税务局,也有70多名离退休人员,刘建辉入户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拍照留念。 

  刘建辉在2008年举办了“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为主题的个人影展,参展照片多是房山的风景。这些年,他获得一些摄影奖,其中风光摄影居多。这些风景,已经和山里的老人一起融入了他和伙伴们的生活。 

  提起被推选为北京市孝星,刘建辉说,这个没想到,等为老人们包完饺子再好好想想,除了照相还能做哪些老人们既喜欢又需要的事情…… 

  在他看来,社会敬老就要让老人们感受全社会的关心,才能让老人更满足、更幸福。但是,他不赞同社会敬老一窝蜂,比如重阳节都去敬老院,一拨一拨地为老人洗脚。敬老,一定得是长流水。 

  “敬老要看老人的需求,不要自己想当然。”刘建辉说,家里有三位老人,他和妻子总是尽力做好老人需要的琐碎小事。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