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两名大学生被当成骗子仍坚持见义勇为
发表时间:2015-0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五一”前夕,长沙理工大学的食堂门前,一个红色的募捐箱,每天都会收到几百元的爱心捐款。该校两名学生冒着被人误会的风险,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挽救了一名素不相识的伤者。而如今,众多的学生又开始为被救伤者的巨额医疗费献出爱心。

  李升志是长沙理工大学航运管理专业2011级学生,在大二时,他就向学校申请了休学创业。2014年,他盘下了“学一把”电脑培训中心,聘请了数位教师,对学生和社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

  4月1日下午6点多,李升志和同学赵新攀像往常一般走向培训中心,突然发在二楼与三楼间的楼梯上,一名20多岁的男子仰面躺在地上,头部出血。此时,身边不断有人走过,但没有人留下来问下原因,或伸出援手。赵新攀和李升志没有多想,赶紧动手救人。

  赵新攀在该受伤男子的身上找到了一部手机,但是手机已经锁屏,无法使用。情急之下,赵新攀赶紧拨打120,并马上到ATM机上取了一些钱,以备垫付医药费。李升志则赶紧拿着这名男子的手机跑到附近的电信营业厅尝试解锁,看看能否联系上他的家人。

  可是,营业厅的人告知,如果强行解锁,可能手机里面的信息都会消失。一筹莫展的李升志愣了会神,猛然想起可以将对方的手机卡取出,放在自己的手机里拨打。

  他翻阅该男子手机卡里的号码,发现只有4个联系人。李升志一一拨过去,得到的却是怀疑,他的电话被误当成了亲人受伤、需要钱看病之类的诈骗电话。该男子的一个亲戚甚至幽默地说,自己的侄儿有好几个在长沙,不知道李升志说的是哪一个。

  着急的李升志没有泄气,他再次将4个号码拨打了一遍。此间,120的救护车抵达了现场。在医护人员的证明下,终于,该男子的一个表亲告知了受伤男子父母的电话。

  赵新攀随同救护车将这名男子送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急救室,并代为垫付了医药费。与此同时,李升志也终于和摔倒男子的父母取得了联系。

  晚上7点左右,摔倒男子的父母赶到了医院。原来,摔倒的男子叫钟海,25岁,湖南益阳人,和他的父亲在长沙某工地做水泥工,他的母亲在长沙理工大学的食堂当临时工。4月1日,钟海一个人到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西门附近的梦圆城网吧上网。直到接到李升志打来电话,钟海的父母才知道自己的儿子出了事。

  他们在对赵新攀和李升志表示感谢后,礼貌地提出了一个怀疑:是否两位同学和钟海因争执而发生了推搡?赵、李二人无法解释清楚。看过现场的警察表示,伤者的身体外部没有擦伤,但具体情况要等钟海病情报告出来后再判断。

  万幸的是,钟海摔倒的地方安装了监控。警察调取视频看到,曾海是下楼时站立不稳,突然摔倒在地的。至于原因,可能与长时间上网有关系。钟海的父母非常感动,百般言谢。赵新攀和李升志则称,这是应该做的。

  “抢救生命比什么都重要。看到来往的行人只是看看就离开了,我们就觉得,如果我们也不救,他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其他的事情,等这个人救活了再说。”4月29日,李升志对记者说,钟海被送到医院后,医生说如果晚来半个小时,人就没有救了。

  两位同学勇于救人的事情很快在长沙理工大学校园内传开。当得知钟海由于伤势过重,经过两次开颅手术后仍然处于深度昏迷之中,进一步的治疗需要巨额费用时,长沙理工大学学生会发起了“长理‘雷锋’救人一命  全体学子何妨再帮一把”的募捐活动,号召全校同学伸出援助之手。据悉,钟海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长沙理工大学负责人表示,两位学生的义举难能可贵。在联系伤者家属的过程中,李升志和赵新攀4次被当成了骗子,正是他们的坚持,找回了那份可贵的“信任”。这名负责人表示,学校会根据具体情况,对正在创业的李升志予以支持和扶助。    (记者 洪克非)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