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有所好学校
发表时间:201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河南省禹州市山林学校校长王山林

  王山林和学生们在一起。资料照片 

  从借乡邻一孔土窑洞开始办学,由当初一个班18名学生,发展到现在一个本部,一个分校,20多个班级,1300多个学生,累计培育学生逾万名。先后成为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教学科研实验基地,被北京师范大学聘定为“校本培训基地”。20多年的日日夜夜,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山林学校校长王山林,用心血创办着这所深山里的学校。

  辞职办学校

  1994年7月,已是乡中学校长兼乡教育工会主席的王山林,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辞职办一所让山里娃娃都能上得起、学得好的学校,让山里娃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受到良好的教育。

  这个想法由来已久。

  1965年,王山林以优异的成绩从县重点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谢绝村上当会计、公社当干部的机会,选择当了一名山村教师:“我在山里长大,了解家乡穷就穷在没有文化没有知识。治穷先治愚,治愚先育人。”这个信念支撑王山林在教师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

  看到家乡还有一些孩子因为交通不便、家庭困难、学习基础差等原因上不了学,已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王山林决心在山里办一所学校。一无资金,二无师资,连校舍都是借乡邻的几孔窑洞。但王山林教的学生品德好,升学率高,成才多,凭着他多年当教师校长的名气,乡亲们纷纷把孩子送到这里。原计划先招一个班18名学生,谁知开学那天,一下子涌来200多名孩子报名。乡亲们的信任和需求更加坚定了他要办一所立德树人好学校的信心,他把多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购置教学设备,把自己的房子腾出来做学生宿舍,决心把学校办好。

  每一个学生都是宝贝

  正如王山林办学的初衷,学生大多是山区留守儿童和外校劝退学生。一个家长曾直言不讳地说:“王校长,说实话,如果有丁点儿办法,谁都不会放着乡里县里的学校不上,把孩子送到这个多见石头少见人的山沟里来。”

  淘气的刘小乐曾被多所学校拒收,家长送来后,王山林与小乐交上朋友,一起讲故事、玩游戏,犯错时从不当众批评,过后讲道理。对小乐的优点“从不放过”,鼓励加表扬,逐步培养了他的自信和荣辱感。一个学年下来,刘小乐的父母看到儿子行为举止判若两人,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一批这样的学生在山林学校健康成长起来。

  今年暑假,已获得北京大学微电子专业硕士学位的王帅民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将一面绣有“山林深处,芝兰玉树”的锦旗送到了母校校长王山林的手中。父亲说,他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无法照顾儿女,致使孩子性格内向孤僻,发展到厌学。原想送到山林学校试试,谁知孩子真的大变样,开朗活泼有了上进心,考入了重点大学。

  山里也能办好学校

  “山林学校以最差的教学资源,最差的学生来源,最差的环境,创造了最为优等的教学效果,彰显了中国素质教育的独特魅力。”禹州市教体局副局长朱应科这样向记者介绍。

  王山林深知,面对无法改变的环境,只有千方百计优化教学质量,才能实现为乡亲们办山里好学校的理想。他大胆打破传统应试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实施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坚持让学生“成长的路子自己走”的教学理念。

  为此,在教学管理上,取消学校教导处,设立教学课题组;在学生管理上,取消政教处,成立教学课题组,研究推行“教师引导、自学、自教”教学新模式,“一切教给学生,一切依靠学生”,大胆颠覆老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满堂灌”模式,变为“学生自学、小组讨论、班级探究、老师辅导”的新型教学模式。创造性地研究并推出了“自主、活动、评价”具有本校特色的德育品牌。让学生自己管理班级和校园生活,自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自我锻炼自我提高。甚至“评价”也交给学生,引导学生建立成长记录,促进自我向上的素质和能力。

  在教学方法上,提倡每个教师都变成研究型教师。学校规定教师必须在每学期初制定教学研究方案,期末写出教学研究方案,平常把每节课的研究设计形成导学案,每节课后写出课后札记,每周写出教学反思,每学期写出一至两篇教学研究论文,以此提高全体教师的整体教研水平和研究能力,积极引导教师由经验型向学者型和研究型转变。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山林学校的80多名教师中就有60多名教师的190多篇教学科研论文在省市级、国家级教育报刊上发表。并有20多项成果纳入省市教研课题。

  教育理念的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2007年中招考试,就一举夺得了“总平均分数第一,优秀率第一,综合总积分第一”三个禹州市第一名。学校也发展成为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占地16670平方米,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多媒体教室,图书馆、语音室等设施一应俱全的现代化学校。学生由建校之初的1个班18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先后荣获河南首批素质教育标兵单位、河南省教育科研基地,全国社会力量办学创业典范,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等60多项市级、省级和国家级荣誉称号。(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尹志明)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更多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