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现象”和一座懂好人的城市
发表时间:2014-03-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3月11日电(记者赖星  杨荣荣)舒惠东难忘2008年,他回到家乡江西宜春丰顶山,眼前所见是:山上光秃秃,木炭窑浓烟阵阵,水土流失严重,村民饮水与灌溉难以为继,大批村民出走。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丰顶山庄溪村老支书汤怡妹当时身患癌症,临终前他仍记挂着要为乡里修通下山的路。

  那年冬天,汤怡妹将舒惠东带至半山腰,看到孩子们光着脚,提着鞋子踩在冰冷的雪水中上学。

  老支书问,知道孩子们为什么拎着鞋吗?舒惠东不解,老人说道:“为了不穿着湿冷的鞋上课,他们宁愿光脚走路。”

  舒惠东领悟了老支书的想法,他一头扎进丰顶山,投入5000余万元流转林地,综合开发,封山育林,填坑修路。

  6年过去,丰顶山又见葱茏。“这就像一场接力,老支书把心愿交由我完成。”舒惠东说,自己的义务就是把汤怡妹的精神传承下去。

  受到身边正能量感召,每年宜春都会诞生“中国好人”。“别人需要我、社会需要我,这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呀。”2010年中国好人、扶残助残爱心人士刘真常说,“如果生命要我离去,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捐献器官,让我的爱心在别人身上延续。”

  舒惠东、刘真、汤怡妹……这些不曾间断的好人事迹,引领着宜春以“好人现象”传播正能量。

  “社会应鼓励更多的人表达出善意,再加上一点勇气,你就能把人们心中美好的东西呼唤出来。”宜春市文明办主任吴兆鹏说。

  为了不让甘于奉献的好人流血又流泪,宜春市给予这些先进典型多层面礼遇,大力倡导“好人有好报”价值观念。如每逢重大节庆日或其他大型活动,邀请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出席并观礼;近5年来,全市先后给予英模及其家属经济奖励960余万元,解决就业、解决住房和办理城乡低保、医保以及提供贫困助学金40余人次,减免医药费200余万元。

  “让这些身边好人无后顾之忧,某种程度上讲,身边人的命运,是衡量我们社会是否温情的标尺。”江西省社会学学会会长王明美说。

  江西宜春,已有13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正是知好人事、晓好人难、懂好人情,让“崇德向善”的风气深入宜春人心。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杨 兴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