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包子”寒冬送温暖
发表时间:2014-01-08   来源:新华日报

  1月7日一早,扬州广陵路上的同顺馆包子铺老板刘宁夫忙着将100多份热腾腾的包子套餐装上小三轮,送往附近的3家敬老院。“这些爱心包子的捐赠者不是我,是他们。”刘宁夫指着包子铺的一面墙告诉记者。

  这面玻璃墙上贴满心形卡片:“让爱温暖人间,两个烧卖,一杯豆浆,落款:爱心人士”“把爱传下去,两个肉包,一杯豆浆,落款:云飞扬”“生活总有希望,两个菜包,一杯豆浆,落款:枫叶男孩”。

  “我们两天前发起一个慈善活动,爱心人士可以提前在我们这儿购买包子、豆浆等食品,然后寄存在店里,我们将购买信息记录在爱心卡片上贴上墙,那些有困难的人如有需要,可以撕下墙上的爱心卡来兑付相应的食品。”刘宁夫说,他们通过微博和微信发布这个活动后,两天来已有1200多名全国各地的朋友购买了价值6000元的“墙上包子”。

  很多人对这种新奇而又温馨的做法表示赞赏。但也有人质疑,这是不是商家的炒作,大家买包子的钱最终能否变成包子送到受助者的手中?

  记者了解到,这家包子铺其实也是一家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公益性创业基地,从收银员到面点师几乎都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他们大都曾经因为家庭贫困或者残疾面临失学,而来到刘宁夫的创业基地后,在这里接受免费的面点技能培训。广陵区民政局为刘宁夫的创业基地专门开设了接受捐款的账户,此外还给予了5万元的公益事业创投资助。

  “现在我最愁的是,至今还没有人主动来领包子。”刘宁夫说,当初推出这个活动,就是希望能让困难人群有尊严地接受资助,包子铺所在的扬州老城区虽然困难群众不少,但多数是本地人,碍于面子。要让这种形式被大众接受,可能还需要时间。

  为了尽快让“待用包子”发挥作用,7日一早4点,刘宁夫就召集员工做了热腾腾的包子,在民政部门和媒体的见证下送往附近的敬老院。“有可能的话,我们还会每天早晨给需要的人送去早餐,大家的爱心必须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刘宁夫说。(张晨)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赵洋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