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在这里翩翩起舞——深圳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纪实
发表时间:2013-09-23   来源:光明日报

第二届中国慈展会吉祥物“善善”。 资料照片

  9月21日,一只美丽的蝴蝶飞到了美丽的南海之滨深圳。以蝴蝶为吉祥物的第二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隆重开幕。五彩缤纷的展会和丰富多彩的公益和慈善主题,带给了人们太多的欣喜与憧憬。

  第二届慈展会的主题是:慈善,让中国更美丽!完全可以预期,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区、单位和机构参加慈展会,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和慈善大军的行列,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一定会发生一种质的飞跃。而深圳,又一次有幸成为了助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平台。

  创造多个全国“慈善之最”

  “慈展会之所以落户深圳,既是深圳一贯坚持改革创新的结果,也是深圳长期以来致力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产物。”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一语道破中国慈展会长期落户深圳的原因。

  深圳是一座富有爱心的城市。移民城市的特质、富有包容的胸怀、年轻热情的脸孔、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多元的社会结构,都为这座城市的慈善事业提供了土壤。据了解,深圳的慈善事业创下了多个“全国之最”。

  在深圳,诞生了中国大陆第一家义工组织,涌现了无数无偿献血和器官捐献的先行者。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国内慈善事业发展的潮头:这里曾颁布了国内首部地方慈善条例,成立国内首家无主管单位的民间公募基金会,无偿献血和器官捐献居全国前列,义工人数全国居首,率先倡导“全民慈善”理念……

  政府,是推动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一只强有力的手。2008年,深圳就以市政府的名义设立了“鹏城慈善奖”。2008年10月,深圳成功举办了首届“鹏城慈善大会”。与此同时,深圳还开始编制了一年一度的“鹏城慈善榜”。2008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华慈善大会上,民政部公布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获奖名单,深圳企业、个人与项目共摘得21块中华慈善奖奖牌,成为当年全国收获中华慈善奖最多的城市。

  2011年,中国发布首个城市慈善公益排行榜,深圳以18.03亿元的捐赠总收入位列第二,并以人均年捐赠384.17元位列榜首,被称为“中国最慷慨的城市”,同时摘获“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也是在这一年,壹基金落户深圳。“募师支教”活动已经是第15次吹响出征号角,共有近千名志愿者奔赴贫困地区学校支教。

  深圳的慈善事业不仅起步早,而且做法透明,组织严密。2012年7月8日,由深圳市关爱办、市关爱基金会、深圳特区报社共同发起深圳首届“公益金百万行”活动。市民从深圳湾畔起步,通过步行的方式,募集公益善款。深圳市关爱办负责人说,“公益金百万行”活动以后将每年举办一届,并将打造成为深圳最具影响力的全民参与的公益慈善活动。参照港、澳地区“公益金百万行”的成熟经验,活动中市民、企业和社会团体捐助的每一笔善款,都将在媒体公布并由关爱基金会开具捐赠票据,活动所募集的公益金,全部交由市关爱基金会负责管理,用于安老扶幼、助困扶弱、助学助教,以及其他公益慈善事业。

  以感恩之心投身公益慈善

  深圳的公益慈善事业为何有如此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文化底蕴?这是因为深圳人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城市,是市场经济发展最快最完善的城市,也是得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实惠最多的城市。知恩报恩、懂得回报是这座城市许多市民的一种普遍心态和人生理念。

  据深圳市民政局局长杜鹏介绍,截至目前,深圳先后有25个机构、个人和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共有212个机构、个人和项目荣获“鹏城慈善奖”,共有2046个机构和个人荣登“深圳慈善捐赠榜”。同时,深圳还诞生了“爱心大使”丛飞、“苍生大医”郭春园、“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孙影、视彝族群众如亲人的李亚威等一大批爱心市民和慈善楷模,而在公务员、教师、学生、企业员工、留学生与在深外籍友好人士中,也活跃着一群群热心慈善的身影。正是因为深圳有着非常好的慈善环境,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才会花落深圳。

  全民慈善是深圳慈善的最大特点

  如果问深圳慈善的最大特点,很多人都会说是“全民慈善”。慈善,已成为这座城市居民的一种品格,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方式。

  在深圳,由政府或民间提出的“人人公益”“全民慈善”“慈善一元捐”“我生日、我慈善”“有时间,做义工”等慈善理念,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与践行。一个全民做慈善的局面,正在深圳形成。从老居民到初来的建设者,从普通群众到机关干部,从企业家到“月光族”甚至是拾荒者,大家都在以各种方式为公益慈善出力。

  经营了一家培训公司的王咏一直都有自己的公益梦想,今年初,他在关爱基金会下开设了自己的冠名基金,注入了首期资金1万元。“以前一直觉得要设立爱心基金需要很大的资金量,但关爱基金会的个人冠名基金,让普通人也可以开设基金,很有意义。”他说。

  据统计,现在在深圳注册的义工数已逾80万人。1个市级义工联、6个区级义工联、49个街道级义工服务站和676个社区级义工服务队,4级义工组织网络,每天向全市开展20大类近百种志愿服务。2011年8月,深圳投身到大运会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达127万人。

  2011年,首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深圳以人均捐赠额第一、综合指数第一,被称为“全国最具爱心和慷慨的城市”,摘得最高级别的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去年9月,第二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深圳再次荣膺多项第一,蝉联七星级“慈善城市”荣誉。

  “深圳是中国慈善事业的火车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一次演讲时曾如是评说。

  我们有理由相信,已经翩翩起舞的深圳慈善的这只“蝴蝶”,一定会在中国慈善的大舞台上,产生巨大的“蝴蝶效应”,在中国刮起一股强大的慈善旋风。(记者 易运文)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