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危险留给自己——记江苏徐州市奎山派出所所长宗德宇
发表时间:2013-07-10   来源:人民日报

  7月5日,记者在医院见到江苏省徐州市奎山派出所“肉垫所长”宗德宇时,他正躺在病床上,三处骨折的右腿正在护士和妻子的帮助下进行仪器康复治疗。这是他救人受伤后的第十九天。主治医生介绍,还得经过至少3个月的功能锻炼,他才能丢掉拐杖。

  “抱歉,我先接个电话。所里打来的,如果耽误事就不好了。”宗德宇说。采访不时被他的工作电话打断。在一边的同事十分心疼地说,“他没日没夜地加班,原本想现在住到医院总能休息一下,却还是这么忙。”

  “一个膝盖换回一条生命,值!”

  6月16日下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江苏省徐州市奎山派出所响起。110传来指令:一女子在市中心医院病房综合楼8楼楼顶欲跳楼。派出所所长宗德宇接到警情报告火速赶到现场,一边对女青年喊话做劝导工作,一边请求消防救援队现场支援。

  宗德宇当即指挥战友继续喊话劝导,吸引女青年注意力,自己则拿掉随身钥匙、手机等能发出声响的物品,趁着女青年接电话、注意力分散的机会一步一步接近。正当他准备翻越矮墙时,女青年眼角余光发现了他,一声尖叫,情绪冲动。情急之下,宗德宇纵身跃起,隔着矮墙直扑过去,将女青年牢牢揽住,为了保护她落地时不受伤害,将自己的身体当成“肉垫”,右臂、右腿“硬着陆”撞到水泥墙上。女青年安全获救,宗德宇却站不起来了。

  经诊断,宗德宇右腿胫骨平台骨折、右腓骨小头骨折、右髁间山脊粉碎骨折、腿部肌腱撕裂及右手臂多处擦伤,并且可能伤及神经,必须立即手术。由于膝盖骨碎了,只好从其胯骨处取下一块骨头,填补到撞凹的位置,勉强把膝盖骨撑起。医生表示,由于伤在关节,即便恢复顺利,他也可能会受到创伤性关节炎的困扰;同时因胯骨处被取走一小块骨头,腰部会有明显缺失痕迹。

  这位女青年在医院看到宗德宇的伤情后后悔地说,“因为我的一时冲动,让宗所长受伤,我真的很后悔,觉得很对不起他,也感激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以后再也不会干傻事了。”宗德宇欣慰地说道:“一个膝盖换回一条生命,值!”

  据介绍,在此之前,宗德宇有过3次处理跳楼事件经历。2010年的一天,一名姓史的工人因讨薪,坐到了一家饭店的6楼楼顶,准备跳楼,两条腿都悬空了,宗德宇悄悄从另一侧摸到他身边,将他安全解救。

  “把人救下不算完,重拾信心才是根本。”宗德宇将老史带回所内,苦口婆心一番长谈,从进所时仍高叫着寻死觅活,到离开时的心平气和,他再也不提轻生二字。此后,宗德宇多方协调,帮助他自食其力开了一家面馆,还经常去吃面照顾生意、面对面沟通交心。

  “他总是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

  奎山派出所地处徐州闹市区南部,人口5万多,辖区内重点单位和治安场所密集,案件多、纠纷多,治安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宗德宇的同事们告诉记者,“他每次总是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

  2012年12月,奎山辖区发生一起特大入室抢劫案件,市民张女士被抢财物价值26万余元。案发后,专案组通过分析研判,迅速确定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张海军。宗德宇作为专案组的骨干成员,吃住在专案组。他一方面带领侦查人员调取监控,调查走访,搜寻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另一方面还要确保所内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侦办期间,宗德宇先后带队远赴北京等地调查取证,行程上万公里。锁定张海军潜逃在陕西咸阳落脚之后,宗德宇和战友们火速赶赴咸阳,并连夜到各自蹲守、抓捕现场勘察地形,定人定位。2013年元旦,专案组通过艰苦守候,成功将部督悍匪张海军抓获,破获涉及10余省市抢劫、强奸案件40余起。

  据了解,任所长4年来,宗德宇共破获“八类”案件43起,入室盗窃和盗窃车内财物案件200余起。在他的带领下,该所命案破案率达到100%,“八类”案件破案率高达91.8%,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降低。

  “很多事情特别是危险的事情,他都不告诉我,或者轻描淡写地和我说。虽然很心疼,但是既然他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一定会支持他,帮他照顾好家里,同时瞒住老人,不让他们担心。”宗德宇的妻子丁曼说。

  “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自然会把你记在心里”

  “宗所长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来找他办事,他都是热情接待、热情解决、考虑周全。”派出所同事张虎强介绍,一个月以前,奎山派出所接110指令,称有一名智障男子迷路,需要救助,当班民警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将这名男子带回所中,并将此情况报告当日值班所长宗德宇。

  该男子年龄在20岁左右,患有严重智障,几乎无法提供有价值信息,一直重复着一句话:“我要回家”。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宗德宇坐到他身边,耐心地和他交流,从他断断续续的只言片语中搜寻有用信息。该男子只记得自己叫“张宇恒”(音),家住徐州南,附近有一收费站。宗德宇一边安排民警按照其自报的姓名查询户籍信息,一边按照其描述的家庭住址联系辖区派出所,但仍无结果。

  宗德宇当机立断,根据智障男子的描述,选择可能性较大的铜山三堡收费站实地查找。到达三堡收费站后,因该男子无法提供具体地址,只能顺着道路慢慢寻找。拐进了一条乡间小路后,这名男子无法确定前方的路怎么走。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路边经过一村民。经其辨认,该男子系安徽省宿州市曹村镇元洼村居民,这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在村民的引导下,终于摸到了这名男子的家中。家里人连声对宗德宇表示感谢,临行前,宗德宇仍不放心,还就如何看管好智障男子给家中交代了一番经验。

  “在前往安徽的途中,其实我觉得希望很渺茫,但一想到他家人肯定非常着急,就不能放弃。”宗德宇告诉记者,“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自然会把你记在心里,这一切劳累都是值得的。”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