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百姓故事会”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3-01-03   来源:光明日报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村民张天欢,在丈夫因车祸离开人世后,8年如一日精心赡养残疾的公公和婆婆,用柔弱的身躯艰难地撑起了一个困难家庭。这个温暖了无数国人的故事最早是从成都“百姓故事会”上传播开的。

  2012年2月底,成都市全面启动“百姓故事会”活动。“百姓故事会”与“法制大讲堂”、“全民太极拳”一起,被成都市委确定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化基层宣传工作的三大活动。

  “百姓故事会”紧紧围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传播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明素养、展示成都精神”为目的,内容包括基层现场故事会、百姓故事会PK赛、百姓网络故事会等五个主题活动。

  “‘百姓故事会’的主角是广大人民群众,故事会坚持以讲述身边的真人真事为核心内容,让百姓自己讲自己的故事。在这个平台上,每个平凡的个体,都可能是不平凡的主角。”成都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全市3300多个村(社区)累计开展“百姓故事会”活动27000余场次,共有1000万人次参与,全市整理、挖掘身边真实感人故事1000余个,其中4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为进一步提升“百姓故事会”的影响力,2012年9月,成都市启动了“我是故事王——百姓故事会PK赛”,以电视选秀模式,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老百姓身边最优秀的“故事达人”,最终竞逐“成都故事王”头衔。活动吸引了3000多名来自基层的讲故事能手踊跃参与。

  37年来救起18名落水者的“救水女侠”吴永秀;在紧急时刻把公交车当成救护车,抢救病危孩子的公交车司机吴文辉;照顾生病妈妈,撑起一个家庭的15岁女孩路玉婷;面对乘客遗失的价值150万元的黄金首饰,毫不动心并归还乘客的出租车司机曾文华……一组组鲜活的故事,凸显了生命的意义、生活的真谛,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

  成都市委提出,要将“百姓故事会”活动作为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培养“爱国、守法、文明、诚信”现代公民的有效途径;作为成都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典范区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载体,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又一个新兴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品牌。(记者危兆盖、李晓东)

 

    ·百姓故事会 浓缩记忆 讲述成都变迁 
    把城市街巷记忆融入百姓故事会中,让一个个存在于每一位当地居民生活变迁中的故事,再现出一段段老成都历史。 [点击详细]

 

    ·用曲艺讲故事 特别故事会让居民叫好  

   金钱板、清音、车灯,老成都民间曲艺一一呈现,精彩的表演中,一个个故事让人在笑声中获得感悟、深思。和其他百姓故事会不同的是,本场故事会讲述方式独具一格,全部采用老成都曲艺进行讲述。清音、车灯、金钱板、音乐快板……这些曲艺故事都是高新区居民业余创作的,故事内容也都源于居民生活。金钱板《幸福高新》,讲述的是一户普通的高新居民的生活变迁;清音《多彩夕阳》,用川剧唱腔讲述了肖家河辖区老年人的文艺生活;《我的父亲》则以音乐快板的方式进行讲述,亲切熟悉的老成都方言配合舒缓的音乐,让人感动。 [点击详细]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