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最美司机"和"最美妈妈" 浙江还有很多美丽故事
发表时间:2012-06-2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去年正月初三,杭州淳安姜家镇浮林村方家村墓地附近山林发生火灾,村民姜继学等人在救火中不幸牺牲;2010年5月17日,杭州市拱墅区东方明艺幼儿园教师韦列萍发现一名妇女持刀冲向幼儿园,她奋不顾身地上前用身体挡下匕首;把丽水当成第二故乡的云南小伙左秀俊是当地的消防员,2010年8月10日在旅行途中,他和父亲在中巴车爆炸前冒死救下车上7名乘客的生命……英雄的事迹又一次回放,又一次打动人心。

  昨天(20日,下同)上午,浙江省政府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仪式,同时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嘉兴等地举行,39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事迹到处被人颂扬。让人感叹的是,他们和“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一样,都是来自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温暖着我们。

  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给姜继学等13位同志各记一等功,并授予“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各颁发奖金10万元;给韦列萍等26位同志各记一等功,并授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各颁发奖金8万元。

  “看到有人拿了刀冲进幼儿园,谁都会冲上去的”

  “其实这件事很平常,我应该做的。”昨天上午,荣获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并被省政府荣记一等功的杭州人韦列萍,激动中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她说,看到有人拿了刀冲进幼儿园,谁都会冲上去的。

  “危险没想,当时就想上去阻止,手臂伤了也是事后发现的。”

  韦列萍对当时发生的一切记忆犹新:“我是负责幼儿园后勤工作的,2010年5月17日上午,我正好在大门口,当时看到一名女子挎着包进了幼儿园,随后从包里拿出一把刀,嘴里喊着‘我要杀了你’。”

  韦列萍说,那个时候各地幼儿园发生了一些事,自己因此也十分警惕,看到有人拿刀冲进门来,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阻止。

  正是由于韦列萍奋不顾身地上前一挡,为保安和民警最终制服持刀女子赢得了时间。

  “后来得知那个女的因为闹离婚情绪激动,专门找幼儿园发泄,想想也是后怕。”韦列萍说,直到民警保安将那女子制服,同事才发现她的手臂上受伤流血了。

  “其实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政府给了我这样的荣誉,真的很激动。我想,今后更应该认真做事,不愧对这份荣誉。”

  面包车爆炸前,他冒死救下车中7位乘客

  赶到现场的韦列萍,她的讲述平静而朴素,然而还有许多英雄和勇士没到现场,但他们依然让人肃然起敬,其中就有把丽水当成第二故乡的左秀俊。

  生于1986年的左秀俊是云南人。从2005年到今年年初,他是武警丽水消防支队的一名战士。

  “2010年8月10号,我爸爸从老家来看我,那天我特意请假一天,带着他去老竹镇玩。”父子俩玩得很开心,傍晚时分才乘着中巴车回丽水莲都区。

  半路上,左秀俊看到一辆面包车撞倒了路边护栏,已经冒烟了。“我马上让中巴车司机停车,跳下车去看看情况。”左秀俊着急啊,走近一看,他发现面包车的方向盘和仪表盘都已经起火了。

  面包车驾驶员是名女性,身受重伤的她,用尽力气打开已经扭曲的车门跳下车,然而却怎么也拉不开后面的车门。

  左秀俊飞奔回中巴车,拿了车上的灭火器就往面包车喷射。奈何,这个灭火器太小了,面包车的火势无法控制,而且眼见着油箱和车胎就要爆炸!车上,还有7名神色万分慌张的乘客。

  由于车辆碰撞时发生了变形,左秀俊几次努力想打开车门都未果。就在这时,他的父亲也冲过来加入了营救,捡起路边的一块石头,对着车门猛砸。

  这一招有效,车门松动了!

  左秀俊和父亲合力把车门拉开了一条缝隙。“当我们刚把车门推开一条缝时,就卡住了。车门被车上两名男子的脚给顶住了!”左秀俊于是把手伸进去移开顶住车门的脚,这才把车门完全推开。

  “快下车!”左秀俊呼喊着,他发现车上有位老太太已经昏迷,立马抱起她。

  约2分钟时间,父子俩把所有乘客引导到了安全的地方。

  跑出还没有十秒钟,面包车发生了三次猛烈的爆炸,立时烧成了火球。

  然后,他们又把受伤乘客抬上了急救车。之后,父子俩却默默离开了。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