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涌动最美潮 “最美现象”就是社会向善现象
发表时间:2012-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最美妈妈”吴菊萍

“最美护士”何遥

“最美教师”张丽莉

“最美婆婆”陈贤妹

“最美司机”吴斌

  多方合力产生“最美现象”

  近一个时期,各类媒体频现“最美”,《“最美”护士不顾一切挽救跳楼患者》、《“最美”教师生死关头舍身救学生》……“最美”一词,一次次进入公众的眼帘,一次次触动国人的心弦。

  记者对几位英雄的“最美”历程做了一次回顾。

  “最美妈妈”吴菊萍:

  2011年7月2日,16时05分,在新浪微博上,名为“杭州现场新闻”的博主发布的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英勇女业主徒手接住坠楼女童》。在不到两小时之内,该微博评论过百,转发上千。网友纷纷用竖起大拇指这一网络表情,向女业主致敬,并猜测她应该也是一位母亲。

  18时52分,“杭州现场新闻”再发《她果然是位妈妈》,交代女业主名叫吴菊萍,31岁,有一个7个月大的孩子,并附上一张她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照片。很快,评论突破7000条,转发超过2万余次。

  22时48分,网友“未央歌2011”留言:“你在我心中是最美!”

  23时02分,网友“文绾”留言:“最美的母亲!”

  当天23时43分,中央电视台《24小时》“今日面孔”栏目梳理了这条新闻,并让吴菊萍与主持人进行电话连线,“吴菊萍”这个名字开始为公众所知。次日晚,“今日面孔”再次对吴菊萍的 事迹进行追踪,播出消息——《“最美妈妈”吴菊萍:“我也是母亲,不能看她掉下来!”》。

  “最美妈妈”一词,由此进入了亿万公众的视野。

  2012年7月7日,吴菊萍在病床上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三八红旗手”称号,7月26日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并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成为全国道德楷模。她所在的单位奖励她20万元作为鼓励,医院也表示,免收任何治疗费用。

  “最美婆婆”陈贤妹:

  2011年10月13日,广州佛山一名拾荒阿婆从车下救出两岁女童,视频被路旁店铺的一个摄像头记录下来之后,在网上流传。在不到两天里相关评论即达1820条,网友评价——“堪称最美婆婆”。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各方关注。10月18日,新华网以《“最美婆婆”陈贤妹救女童背后的道德追问》为题,再次对这次事件进行追踪。2012年1月10日,“最美婆婆”获CCTV11三农公益人物奖,4月21日获首届“广东好人”称号。

  “最美教师”张丽莉:

  2012年5月10日,10时04分,网友“7OUT”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最美女老师奋不顾身救学生,双腿截肢”的消息,该消息迅速得到网友的关注和转发。5月10日18时许,《黑龙江晨报》记者肖劲彪看到晨报官方QQ关于张丽莉事件的新闻爆料,马上采写了新闻并于次日见报。5月11日,《新闻联播》“走基层·最美的中国人”以《年轻女教师为救学生失双腿》为题讲述了张丽莉的故事。5月13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通讯《为人师表的完美诠释——80后女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失去双腿》。之后,关于“最美教师”张丽莉的救助情况,一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5月14日,教育部授予张丽莉“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5月1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张丽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月16日,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最美司机”吴斌:

  2012年6月1日,14时03分,在腾讯微博上,名为“无锡交警”的官方微博发布一条消息:“大客车刹车拖印是笔直的,一个肝脏被突然刺破的司机,要用怎样的意志力才能做到这一点啊。”当天晚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吴斌的事迹持续追踪。6月2日晚,《新闻联播》以“最美的中国人”为题,再次报道。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关注下,“最美司机”吴斌的感人事迹瞬间迸发出光亮。6月3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通讯《为了24名乘客的安全——“平民英雄”吴斌的生前身后》。6月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吴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吴斌为革命烈士,并追授为省劳模。

  在对一年以来的善行义举进行盘点时,我们不难发现,发现“最美”、传颂“最美”,已然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最美现象”的产生是多方合力的结果——个人以亲身的行为践行“最美”,公众以敏锐的触觉发掘“最美”,媒体以自身的平台传播“最美”,政府和社会以实际的行动表彰“最美”。

  “最美现象”的实质,是“真善美”的张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典范的社会发现和互动传播。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姜俊吉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