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雷锋兵”——武警西藏总队弘扬雷锋精神纪实
发表时间:201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念青唐古拉,白雪皑皑,逶迤连绵,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驻守在这里的武警西藏总队官兵,弘扬雷锋精神,服务高原各族群众,他们的真情似涓涓暖流,融化千年冰峰,滋润着各族人民的心田。

  30年来,武警西藏总队官兵赢得“菩萨兵”、“雷锋兵”的美誉,有140多个集体、398名个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武警总队和西藏自治区政府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学雷锋模范集体”、“全国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和“学雷锋标兵”。

  完成380多次急难险重任务

  今年5月中旬,武警西藏总队山南支队扎囊县中队原指导员李劲松被武警部队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消息传开,很多群众以藏族最高礼节祈祷,凭吊这位长眠于雪域高原的救命恩人、革命烈士。

  原来,1998年秋,在洪水冲溃山南地区扎囊河河堤、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时刻,李劲松率领官兵第一时间赶到抗洪现场,使下游480名藏族同胞和1300多亩青稞得以免遭灭顶之灾。但李劲松却被恶浪卷来的汽车大梁压入水底,壮烈牺牲。

  今年2月9日,漫天的风雪淹没大地和天空。暴风雪突袭日喀则、阿里等地区,当地许多农牧民被深达数米的积雪围困。总队一声令下,数百官兵连夜出动,昼夜奋战,在茫茫雪野中开辟出一条条生命通道。

  据统计,近年来,武警西藏总队出动兵力10万人次,车辆5万余台次,转移、抢救遇险群众10万余人,完成各类抢险救灾任务380多次,为灾区捐款1100多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帮助藏族群众脱贫致富

  那曲地区班戈县普保村村民依靠科学种植,人均年纯收入达2765元。富裕起来的村民盖起新房,买回大彩电,有的甚至拥有了小汽车。

  但几年前,普保村还是一个贫困村。为了让普保村群众脱贫致富,武警班戈县中队党支部在那里推广了科技种植技术。在官兵的指导下,牧民扎西建起400平方米的温室种植大棚。几个月后,扎西家的种植大棚就有了经济效益,除去全部投资外还净赚1万多元。看到扎西家富了,全村家家都跟着建起种植大棚,也过上了好日子。

  几年来,武警西藏总队采取大队帮乡、中队帮村的办法,建立1400多个共建点和对口扶贫点,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在帮助藏族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武警官兵还积极捐资助学。2002年,总队官兵捐资近200万元援建年堆乡武警希望小学。希望小学建成以来,年堆乡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前所未有的98.8%。

  2006年,总队启动“1+1”助学工程。总队长郭毅力、政委汪象华带头与贫困学生结成“一帮一”助学对子,团以上干部每人定点资助1名贫困学生,负责其上学期间的学杂费、书籍资料费等,直至高中毕业。目前,总队已对口资助606名学生。

  设立200多个爱心便民点

  2011年7月,西藏江孜县牧民格桑来到拉萨参加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典活动,由于人多路不熟,他5岁的小孩走失,急得满头大汗。执勤排长杜明坤主动上前询问,并立即与各执勤点联系,帮助寻找。经过执勤官兵们两个小时的寻找,走失的小孩终于找到。格桑双手合十举在胸前感激地说:“金珠玛米,哑咕嘟(好)!”

  坐落在拉萨市布达拉宫东侧的便民服务点,经常都有外地来的旅客前来咨询旅游路线和景点位置等。为方便游客出行,官兵们在宣传展板上张贴拉萨市旅游线路图及公交车行驶线路图,向国内外游客免费发放地图和高原地区常识手册,还在便民执勤点设便民椅、便民饮水机等。

  目前,总队已经在西藏各地设立200多个爱心便民点,累计服务照顾老、弱、病、残、孕等群众5000余人,发放各类旅游出行指南3万余份,为外地游客提供咨询服务1万余次,先后调解群众纠纷80余起。(通讯员 李凌志 陆佑新)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姜俊吉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