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最美女孩余书华
发表时间:2012-05-0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2011年7月27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一位老人不幸溺水,一位蓝衣女孩跪在老人身边,口对口对其进行人工呼吸抢救。酉阳报社记者把这感人的一幕拍了下来,并把这组题为《这才是酉阳最美丽女孩》的照片发到了网上。于是,人们认识了这位“最美护士”酉阳县人民医院护士、20岁的土家族姑娘余书华。

  “90后”的余书华从小就很懂事,小小年纪就很关心他人。由于她爱管“闲事”,同学们都开玩笑地称她为“管事婆”,可余书华一点也不介意。踏实的性格让她身上比同龄人少了一些浮躁,更多了一层稳重。

  2008年夏天,正值余书华高考最后冲刺阶段,“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了。电视中的地震画面,让余书华的眼泪不自觉地掉了下来。那段时间,她想了很多。高考成绩公布后的一天,余书华突然告诉父母,她决定放弃从小想经商的梦想,高考志愿改填护理专业。

  “护士干的活儿又脏又累,我实在不愿娃儿去遭这份罪。”母亲坚决反对。可余书华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第二天,她在网上提交了志愿。最终,北京中医药大学永川分校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家里,余书华向着“白衣天使”迈出了第一步。

  2011年3月,余书华毕业后被招聘进入酉阳自治县人民医院,并被安排到手术室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从此,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中。

  7月27日下午6点,余书华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路上,她突然听到一声“救命”的呼喊,紧接着就看到有人跳河救人。

  当4个人合力把落水老人救上岸后,老人已重度昏迷,人事不省。正当大家焦急万分之时,人群中传来一个年轻女孩的声音:“你们让一下,我来试试!”说出这句话的,正是余书华。

  身穿蓝衣的余书华挤进了人群,快速查看老人的心跳和瞳孔,然后,跪在老人的右边,俯下身子就口对口地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

  反复几次后,老人的眼睛微微张开了,但情况还是不好。余书华继续为他做人工呼吸,就这样一直持续了4分钟时间。此时,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事发现场,余书华连忙向急救医生交代了老人的情况,直到老人被抬上救护车后,她才悄悄离开。当人们转头寻找余书华的身影时,却发现那个蓝衣女孩已经悄悄地离开了。

  如今,在酉阳县城,常有人认出余书华,并竖起大拇指向她致敬,称她为“酉阳最美的女孩、全国最美的护士”;广州退休老人卜为民还给余书华寄来书法作品,上面写着大大的“天使”二字,以表达对她的敬意。

  对于铺天盖地的表扬,余书华却显得很平淡,“这没什么了不起,救人是我的职业,任何医生护士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像我这样做的。”(编者注:本文原载于重庆日报)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