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品牌推动宁波城市文明 "身边好人"引领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1-08-25   来源:浙江日报

  宁波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把市民文明素质建设工程放在突出位置,从打造爱心品牌入手,全市上下形成了倡导文明风尚、褒扬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从默默捐款的“顺其自然”到捐肝救人的林萍,从背同学上学的15岁少年陈吉到86岁高龄、坚持资助贫困学子的离休干部黄斌,从百姓心中的好警察何利彩到火场勇救邻家孩子的徐义胜……

  一个又一个爱心品牌,铸就宁波现代都市的文明底色。

  “身边好人”引领着社会新风尚。“朋友你要去哪里?阿拉可以告诉你。文明城市——宁波。”在宁波汽车南站,你每天都能看到一位挂着自制胸牌、为往来旅客指路的84岁老人徐世利。300多条公交线路,老徐烂熟于心。受老徐感染,江北区姚江村6位农民最近自发加入指路义工队伍。宁波注重推广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宣传教育群众、激励引导群众。

  “要用爱心品牌激活宁波的每一个文明细胞,要让每一个新老宁波人感受到文明城市的爱心魅力,”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连续4年评选“身边的文明之星”,接受群众投票,推出100多位“身边好人”,有1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造桥女孩”严意娜、舍己救人的大学生张喻等成为当代青年的楷模。

  在榜样的感召下,一批群体性的爱心品牌在宁波诞生。一年一度的万人助学大行动,“81890”公共服务平台……去年以来,由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主办的“关爱百万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重阳节敬老爱老志愿服务行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行动”先后在宁波启动,提升了宁波爱心城市的影响力。宁波出租车爱心车队、义务反扒志愿大队、“生态之友”环保志愿服务总队,成为业界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

  目前,宁波城区95%以上的社区都建有“为老服务”义工队伍,参与老龄事业的志愿者超过2万人。今年7月,宁波市文明办、市统计局问卷调查显示,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率达99.5%,满意度达94.4%。(记者 李建新 童颖骏)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032&encoding=UTF-8&data=AASQGAAAAAcAABhYAAAAAQBC54ix5b-D5ZOB54mM5o6o5Yqo5a6B5rOi5Z-O5biC5paH5piOICLouqvovrnlpb3kuroi5byV6aKG5paw6aOO5bCaAAAAAAAAAAAAAAAuMCwCFAaa163bV2m-lnX5_gAqck4irRbYAhRbvw9LtXwawOuVEgfV_RcqMRH5m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032&encoding=UTF-8&data=AASQGAAAAAcAABhYAAAAAQBC54ix5b-D5ZOB54mM5o6o5Yqo5a6B5rOi5Z-O5biC5paH5piOICLouqvovrnlpb3kuroi5byV6aKG5paw6aOO5bCaAAAAAAAAAAAAAAAvMC0CFF7XYCv_JfG0l0pwQ_2Jd5C4lnBcAhUAg9Xqj86AnGoldGlmZ-KzoPky1w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