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老人成社区“管家” 30位长春好人标兵获表彰
发表时间:2015-01-03   来源:新文化报

    2014年12月27日,以“身边好人,温暖长春”为主题的“长春好人”发布厅首场发布活动在长春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明办公开发布了陈长云、丁淑清等30位长春好人标兵的先进事迹。

  闲不住的老人成为社区“管家”

  “我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给我这样的荣誉,我感觉做得还不够……”陈长云朴实的话语让演播大厅响起热烈的掌声。

  年近60岁的陈长云是南关区自强街道北安社区居民,退休前是南关区环卫运输处工人,23年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主动维修一辆辆装运垃圾的运输车,帮助司机给汽车变速箱、差速器加油。

  退休以后,陈长云热心公益,默默为社区奉献爱心,是名副其实的社区“管家”。

  “我每天都坚持清扫小区卫生,只要看到小区内或楼道里有垃圾,就及时把它们捡起来。”陈长云说,遇见破坏花草树木的不文明行为,都会上前进行制止;还义务管理小区车辆,邻居们自行车丢失、机动车被盗的少了;小区内健身器材有损坏的地方,他就主动从家拿来工具进行维修;楼道灯泡坏了,他拿出自家的灯泡换上,几年来,他换了上百个灯泡,保证了楼道明亮,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全力抚养小叔子的孩子

  丁淑清,来自九台农村,2004年,她已故的小叔子的儿子、仅三岁的刘焕被其生母丢弃,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丁淑清的丈夫,让刘焕暂时有了个家。2005年,丁淑清的丈夫因肝癌去世,只留下丁淑清娘俩和刘焕。丈夫患病期间,外债累累,有人劝其放弃抚养这个孩子,丁淑清本身患有多种疾病,可她不愿放弃刘焕,决定自己抚养刘焕。丁淑清为了刘焕上学,领着一大一小来到九台,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四处打工挣点微薄的工资。丁淑清在自己举步维艰的情况下,仍旧与刘焕不离不弃,她的善举得到了周边人一致的认可。

  长春评选产生366名“长春好人”

  据了解,长春市评选出的长春好人,都来自基层,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截至目前,长春市共评选产生366名“长春好人”、30名“长春好人每周标兵”。其中44人当选“吉林好人”,10人被评为“吉林好人周标兵”,12人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先后开展四届“长春道德模范”评选,共有131人当选长春道德模范,12人当选省道德模范,1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荣誉称号。(记者 刘中全)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