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见义勇为勇士被推荐参加省级先进人物评选 三种保障让正能量凝聚
发表时间:2014-07-16   来源:钱江晚报

    面对歹徒,临危不惧;紧急关头,舍命相救……婺州大地,一个个平民百姓奏响了一曲曲见义勇为的赞歌。社会正能量的积聚之下,见义勇为之举绵延不绝。见义勇为何以经久不衰?制度保障、经费保障、舆论保障,一直以来,金华市坚持把见义勇为宣传表彰慰问保障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近年来,金华市着力推进见义勇为表彰保障长效机制建设,良好的社会氛围和保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正能量和见义勇为事业的蓬勃发展。

  日前,金华市将6名市见义勇为勇士材料推荐到省政府,参加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评选。

  制度保障,避免英雄流血又流泪

  6月20日下午,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俞流江到东阳慰问了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任苏红,任苏红不仅拿到了荣誉证书,还获得了6万元奖金。任苏红是东阳市公安局江北派出所临江社区警务室保安队长,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奋力追捕歹徒。对于领导的关心和鼓励,任书红心头暖暖的:“受伤以后,从所领导到局领导,都很关心我,让最好的医生给我治疗,让我安心在家休息,还多次到家里来看望我。”“我们没有被忘记,我们得到了肯定。” 任书红表示在自己的岗位上将再接再厉,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如何避免发生见义勇为人员流血又流泪的情况?近年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的市民群众就此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政府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2011年8月25日,省政府发布《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后,同年12月,在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同时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后,金华市起草了《金华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2012年6月29日,《金华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用制度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金盛解释道,“见义勇为行为认定难,确认标准不统一”,是长期困扰基层公安机关开展见义勇为工作的一个问题,《金华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对此进行了明确。其中,确认主体、确认范围、确认依据、确认程序、救济途径以及协辅警在执行职务过程中的见义勇为行为,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可操作性很强。此办法实施以来,还未发生见义勇为认定产生的信访、上访问题。

  “有人抓,专人管,有成效。”金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金伟文介绍说,市公安局明确宣传处为开展见义勇为工作的职能部门,同时要求全市各地确定专人负责见义勇为的推荐、确认、申报、宣传等工作,并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做好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义乌市公安局负责见义勇为工作的政治处民警骆敬说,公安机关作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一个成员单位,很大一块工作是审核。“在接到申请或者举荐后,我们及时调查、核实,符合规定条件的及时予以确认。《金华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的正式颁布实施,让我们有章可循,工作更加规范。为了使制度更具有操作性,我们根据上级文件还制定了相关细则。”

  在武义县公安局,负责这块工作的是政治处副主任王于京。“对见义勇为行为,单位或个人都有权利申请或举荐。”他举了一个例子,6月13日,永康市农村合作银行江南分行的副行长胡方荣收到了一份武义县委政法委颁发的荣誉证书,他的见义勇为行为就是通过举荐的。“1月26日,胡方荣在武义救起一个落水幼童,永康市委政法委得知后发函将这事告知了武义县委政法委,武义县委政法委收到消息,通知了我们,我们立即着手调查取证工作,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确定了胡方荣的见义勇为行为。”

  经费保障,排忧解难落到实处

  徐文虎、徐广乐、徐亮是武义县白溪乡西村村民,1991年8月,他们不顾安危救助村民,其中徐文虎、徐广乐不幸身亡。随后,3人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家庭顶梁柱的轰然倒下,使三个家庭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近几年更是捉襟见肘。武义县公安局政治处在了解情况后,经过仔细审核,现正在为其三人积极争取相关补助。

  要实现为更多见义勇为人员提供更多的扶助,离不开经费保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捐助。2009年4月,市财政拨款200万元作为见义勇为基金会启动资金。在各级领导支持下,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多方宣传,广辟渠道,增加了见义勇为基金来源。

  2010年12月9日,金华市由公安、宣传、综治、民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教育等八部门联合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并募集到基金1024万元。金华市财政每年还拨付100万元,同时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公民提供捐助,用以保障见义勇为表彰慰问等各项经费。目前,基金会每年列支150万~200万元用于见义勇为事业。

  金华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楼启军介绍,市公安局每年坚持“四个一”,即对全市见义勇为困难人员进行一次慰问;对全市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进行一次表彰;对全市见义勇为有功人员进行一次走访;对全市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一次集中广泛的宣传。每年走访活动中,联系县(市、区)的相关市公安局领导均要深入基层,切实倾听民生,为见义勇为有功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原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出租车治安管理大队协警、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张顺金因未交足15年的养老保险金,生活无保障,金华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毛善恩在走访了解情况后,与金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协调后,由基金会为张顺金补交了养老保险金,顺利解决了见义勇为英雄晚年生活保障问题。

  “不仅要确保见义勇为人员得到荣誉肯定、道德赞扬,还要保障他们伤有所治、老有所养、生存有保障、生活有优待。”毛善恩说,要在认真做好表彰奖励工作的同时,积极为见义勇为者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要把弘扬正气的工作延伸到表彰奖励之后,确实做好善后维权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人民群众的关爱,更加具体化,激励和提升见义勇为正气,引导和调动全社会继续关爱见义勇为英雄,永远不能忘记他们。

  舆论保障,让正能量在身边凝聚

  义乌19岁学生黄伟峰,半个月内两次下水救人,他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村里和学校都开展了向他学习的活动,得到人们的高度赞赏。“获得了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后,同学们都很羡慕。” 黄伟峰感觉到在他的周围,崇尚见义勇为之风日渐浓厚。

  “只有抓好宣传工作,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见义勇为人员的英雄事迹,了解见义勇为工作,提高全民道德水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金华市每年都采取多种形式,结合见义勇为人员的先进事迹,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宋寅寨认为。

  市公安局宣传处充分发挥阵地优势,今年5月开始,在钱江晚报、金华公安等媒体开辟“金华市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事迹展播”专栏,同时在新华社、央视等各级媒体大力开展宣传。

  多种形式的宣传让正能量凝聚:一年一度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和慰问活动,不仅是一次展示勇士风采的盛会,更是一次弘扬正气的宣传。先前默默无闻的见义勇为人员从台后走出来,亲口讲述自己的经历,令听众为之动容,每次会上台下都有人流下感动的泪水,引发深刻的反思。市区的突出位置,还设立了80块大幅见义勇为公益宣传广告栏。

  钱江晚报、金华日报、金华电视台、金华公安报和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媒介载体还刊播了彩色公益宣传标语,激发人民群众见义勇为的积极性,使广大市民愿意见义勇为,敢于见义勇,乐于见义勇为,从而形成 “惩恶扬善、共创平安”的良好社会氛围。针对其它省市陆续出现的见难不救事件,金华举办了以“弘扬社会正气,打造道德高地”为主题的市民论坛,邀请社会各界和见义勇为人员代表面对面交流,并进行电视、电台和网络直播,进而引发全市民间大讨论,有力涤清了社会上不同程度存在的道德困惑。 (周静莉 王浩/文)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