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好人”之花盛开 为城市赢美誉度
发表时间:2013-12-13   来源:大河网

  12月12日,商丘市市委宣传部会议室坐满了前来采访 “商丘好人” 现象的媒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斌与记者就“商丘好人”现象进行了互动。高斌感谢大河网的持续关注多次报道。互动会上,媒体记者普遍认为,“商丘好人”是时代正能量,为商丘这座城市赢得了美誉度,提升了城市形象。

  “商丘好人”现象其实就是践行雷锋精神的一种群体现象。近几年来,“商丘好人”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在商丘,争做好人、争学好人现象已经蔚然成风。现在,“商丘好人”已成商丘城市道德品牌。11月20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庆率队莅临商丘市,就“商丘好人”现象暨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大河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庆对“商丘好人”现象给予高度评价:“商丘好人”现象品牌不仅是商丘的,也是河南的。这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非常值得肯定的做法,是河南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填充。王庆一行的专题调研及总结,标志着“商丘好人”这一商丘家喻户晓的独特城市道德品牌浮现在了更高的层面。

  12月9日,第五届河南公民道德论坛在商丘召开。参加本次论坛人员围绕“提高道德修养、建设文明河南”这一主题交流经验、畅谈感受、建言献策。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本次论坛上,”商丘好人”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商丘市倡导一种真正催人向善向上的风尚,并把聚集的这种正能量变成人们的日常道德行为习惯。截至目前,“商丘好人”库总数5600多人,其中好人群体义工联4000多人,水上义务救援队79人,拥军车队、雷锋车队等共计200人,各县(市区)好人入库1300多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4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2人。赵素萍部长对“商丘好人”现象给予充分肯定。

  为传递出“商丘好人”的河南正能量,由大河网主办的《河南日报》“焦点网谈”栏目联合大河网、河南手机报特推出《文明河南·城市精神标签》系列报道。而11月19日,这个系列报道的第一篇,几乎用了一整版,说的就是“商丘好人”现象:《向上向善的力量》。报网互动,大河网宣传同步跟进。 这是省级主流媒体第一次用这样大的篇幅和动作对“商丘好人”现象进行分析和探讨。

  大河网对“商丘好人”现象给予了持续关注和多次报道。商丘市城管局副局长轩敬杰每天晨练的时候捡垃圾,市民基本上对这位副局长的行为表示肯定,尊称其为“街净哥”。睢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袁广业多年来在马扎上调解、处理各类案件数百起,他坐坏了19把马扎,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是“坐马扎的检察长”。 “我不求什么感谢,我有父母,我有孩子,换位思考,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我为能救死扶伤而骄傲。”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全科医生、大内科主任张凤仙以自己高尚的品德,精湛的医术,赤诚的爱心,诠释了医生的最高准则。

  5月24日上午,大河网记者在商丘市委宣传部得知商丘夏邑人何铁领救人义举消息后,辗转联系上何铁领,了解到了英雄温州救人的全过程后,当天刊发《商丘男子温州跳河救人,称走到哪都要为河南人争气》文章,全国多家知名网站都对大河网的报道进行了转载。商丘的有关媒体更是迅速跟进,连篇累牍对英雄救人壮举进行了报道。

  大河网记者尤其对“商丘好人”现象大量涌现的背后支撑因素进行了深入采访,对“商丘好人”现象的长效工作机制进行了总结和报道。12月9日,莅临商丘参加第五届河南第五届公民道德论坛的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郭守占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专访。11月25日,大河网刊发《“商丘好人”现象揭秘:古风新风交互作用》的长篇报道中提到,“商丘好人”现象之所以发展到 “枝繁叶茂”, “长效机制”功不可没。对于这一观点,郭守占充分肯定。郭守占告诉大河网记者,“商丘好人” 现象对于全省公民道德建设有示范引领作用。商丘为这一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打造的长效机制,值得全省学习和借鉴。这种长效机制,会使更多的好人涌现出来,会使更多的人争学好人、争做好人。下一步,还要总结商丘的经验、措施,让“商丘好人”现象在全省各地“开花结果”。(杨建峰)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