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健全“凡人善举”发掘机制 彰显道德光芒
发表时间:2013-08-28   来源:长春日报

  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如果说一个人的精神质量决定他的社会形象,市民的整体道德水平便决定了城市的面貌与风气。与“感动中国”获奖者巨大的精神财富相比,普通人的平凡善举更像永不枯竭的涓涓细流。

  “凡人善举”之所以具有强大的文明力量,是因为平凡最具感染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效仿。多年来,我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建立健全“凡人善举”的发掘、宣传和激励长效机制,将其内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追求,树立了崇德向善、好人好报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幸福长春建设提供了坚实的道德支撑。

  宣传引导——形成良好道德氛围

  为发掘市民身边的道德榜样,我市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号召市民以多种形式参与其中。市文明办在市直媒体开设专栏专刊,对群众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大力宣传,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上前台,现身说法,引导群众道德自觉、修身律己。我市还开展了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演,组织道德模范深入机关、社区、乡村、学校和军营,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广为人知。这些活动不仅挖掘出一批典型人物,还在全市形成了“树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目前,我市已经组织了四届道德模范评选,选树道德模范130人,其中2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8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先后组织了12届“好市民”的评选,选树“好市民”90多人,其中1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健全机制——让好人有好报

  为让好人有好报,近年来,在道德机制建设上,我市进行了积极探索。对于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我市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帮扶。我市设立的文明基金属全国首创,通过采取政府注入、社会捐助等方式,形成稳定的救助资金来源,实现了救助常态化。组织志愿者、文明单位干部职工采取“多帮一”形式,轮流开展帮扶活动;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年组织体检一次、每年举行一次春节茶话会、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走访一次。

  坚持不懈地努力,潜移默化地教育,换来的是良好的公民道德习惯和社会风气。我市先后被评为“最有人情味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凡人善举”在我市蔚然成风。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曾得宝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