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有声有形有色抓宣传 唱响松原好声音
发表时间:2015-12-16   来源:吉林日报

    回眸过去一年,松原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的工作部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德润松原”建设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文明道德之花在松江大地璀璨绽放。

  有声有形有色抓宣传

  唱响松原好声音

  做优道德宣传媒体平台,推进报、台、网、机四媒深度融合,在抓好“市直主要媒体专栏专题基础,积极借鉴“互联网+”模式,整合松原文明网、文明松原微博,建设“德润松原”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发动文明单位网络文明志愿者、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传统文化公益组织等民间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互动交流活动,全年刊发相关稿件信息1300多篇(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大公益广告社会化传播平台。平面媒体每个月刊发公益广告6个整版,广播电台播出6次/天以上,松原电视台各频道播出10次/天以上。充分利用公交站牌、LED屏、楼宇电视、户外展板等制作一批“我们的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主题公益广告,全年共新增建筑围挡宣传板1万余平方米,新设立公益广告宣传牌400多块,市内LED屏每天滚动播发公益广告3000余条,打造了一批道德主题小区、主题街路、主题车厢、主题墙(围栏),推动宣传融入群众生活。做强理论阐释系统化平台,依托“长白山讲堂松原版”、道德讲堂等载体,组织理论工作者、实践工作者,举办道德论坛、理论研讨会、座谈会20余场次,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阐述道德文化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丰富“德润松原”建设理论体系,以思想高度提升活动层次,以理论深度加速实践进程,为“德润松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导向引领。

  入耳入脑入心抓教育记录松原故事

  常态化开展“松原好人”评选活动,建立了“松原好人发布厅”,举办了“德润松原·好人标兵”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弘扬凡人善举,打造草根明星。前三季度评选松原好人73人,其中,荣获吉林好人荣誉称号27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人,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完善了“四个一”好人关爱制度,组织开展为好人做一次健康体检,组织一次城市旅游,送一份报纸和一张爱心公交卡等礼遇活动,形成全社会关爱好人、好人得好报的鲜明导向。推广“德润松原·从家庭出发”行动计划,组织开了晒家风、寻找最美家庭的主题活动,用好“家风”引领好风尚。开展“德润四季”主题讲堂活动,新增固定讲堂31所,组织讲师、文化志愿者定期深入社区、村屯宣讲131场次,用道德讲堂的“小切口”,做好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大文章”。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通过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和纪念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理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网上祭英烈”、“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教育活动,评出省、市级“美德少年标兵”15名、“美德少年”135名,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爱国报国的远大志向,让“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一主题活动深入广大中小学生的心底,爱国爱家爱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全市未成年人的共识。

  落细落小落实抓实践体味松原温度

  松原志愿服务持续深入温暖人心。启动“幸福365圆梦微公益”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单位、党政机关、民间志愿服务团体与社区对接,新建志愿服务站64个,关爱孤残,社区志愿者走街串户,爱洒基层……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07个,年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余万人(次),人均志愿服务38小时,涌现出了市公安局志愿者协会等30个市级以上优秀组织,扶余市民间志愿者肖辉等108位优秀志愿者,其中,前郭县中学生志愿者巴英帝荣获全国优秀敬老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发展,让“行善积德”这一传统美德再放异彩,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惠及人人的局面已然形成。深化“做谦恭有礼松原人”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文明礼仪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引导广大市民知礼仪、行礼节。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行动,引导人们养成良好习惯。推进诚信建设,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企业、诚信商户、诚信人物等评选活动,推动全市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评选推荐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83个,先进个人36名,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

  尚德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文明的种子日益植根到每个人的心田,成为自觉行为准则和基本价值取向。

  最是文明花开时。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在松原,人们已经把“德润松原”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作为工作生活的动力源泉。

  ——松原,这座“道德之城”,凡人善举的具体行动播撒着文明的火种!

  ——松原,这座“幸福之城”,道德模范的情操引领着道德风潮,用爱诠释着公民道德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丰富内涵!

  ——松原,这朵松嫩平原的奇葩,在满城美德的润泽下,沐浴着文明之光,盛装绽放!(孙忠超 记者 吕瑞东)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