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从一个好人到好人群体 十年擦亮“好人”品牌
发表时间:2015-04-06   来源:光明日报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呼啸而来的列车,惊慌失措的男孩,危急关头,河南商丘人李学生飞身上前,救出孩子,自己却倒在铁轨上。这是2005年2月20日,在金温铁路温州市黄龙段发生的一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批示:“李学生的事迹感人至深!李学生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学生就是一个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广大党员都要向李学生学习,做到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十年后的这个春天,人们发现,李学生的品德行为在他的家乡蔚然成风,“商丘好人现象”已经形成。

  从一个好人到好人群体

  何铁领,一名普通的农民工,2014年5月23日晚在温州光明桥附近,奋不顾身将一名落水青年救上岸,被温州市政协委员张永谦律师目睹,感动之下追问姓名,何铁领只说自己是河南商丘人;2014年7月5日下午5时,杭州市7路公交车突然起火燃烧,在西湖边开报亭的李中义夫妇不顾旁边吓得哭闹的孙子,用自家刚进的十几箱纯净水灭火,救下了几十名游客,这对夫妇是河南商丘永城人;还有在张家港市打工期间,为保护他人的财产与歹徒殊死搏斗的蒋秀娟,在北京燕郊公园救出滑冰坠湖男孩的王军章和万启贵……善良勇敢的商丘好人在全国声名远播。

  近年来,商丘人更是从个人做好事发展到形成群体组织做好事。

  商丘水上救援队是冬泳爱好者自发组成的民间志愿服务团体,他们义务配合有关部门做水上抢险、救援及打捞工作,现在已发展到81人,成为拥有四个分队的专业化救援组织。救援队坚守着“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的入队誓言,参加救援342次,挽救49人的生命,打捞溺水者尸体254具,打捞群众财产价值650多万元。救援范围从商丘市区扩展到山东、安徽及河南省内多个地市,被广大群众称为“商丘水上110”。

  由商丘义工组成的联合会已发展会员4000多人,并有国外义工申请加入,常年开展“我为古城洗把脸”“关爱贫困母亲”“孤儿爱心之旅”等大型爱心公益活动,资助贫困生1000多名,帮扶弱势个体2000多人,为重病患者募集善款200多万元。

  截至目前,商丘市涌现出以李学生为代表的道德模范近万名,800多人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省级媒体深度报道,8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荣获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14人荣登河南好人榜。2014年,商丘有9人荣登河南好人榜,居全省第一。

  让好人有好报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有关部门要形成推动合力,让更多的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关心好人、回报好人,使‘商丘好人’品牌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和平台。”在最近召开的纪念李学生舍己救人牺牲十周年暨“商丘好人”现象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陶明伦这样说道。

  实际上,“商丘好人”形成品牌,正是市委市政府建立正确的导向机制、广泛的联动宣传机制、便捷的推荐机制、有效的帮扶激励机制、必要的回访机制五种长效机制的结果。除了及时授予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还在就业、救助、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专门成立的“商丘好人”救助协会,对需帮扶的好人跟踪帮扶,及时提供爱心救助。引导见义勇为基金会、残联、民政等的专项资金,做好定向、对口帮扶工作,引导文明单位和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结成帮扶对子,形成爱心接力。

  同时,市委宣传部积极发动媒体、企业、民间团体等发现、选树好人,依托报纸、广播电台等渠道及时传播宣扬好人事迹,放大好人效应。寻找身边好人有奖征文、举办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图片展,将好人好事编成小故事、小节目进行文化演出、建立“商丘好人”库,分类梳理好人事迹等,有效激励全社会持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商丘,“学习好人、回报好人、争当好人”已经成为广泛的道德理念,真正做到了好人有地位、得实惠、有归属。

  “好人”植根厚土

  商丘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商人、商品、商业的发源地,被称为“三商之源”,智、勇、仁、强成为当地独特的精神传承。近年来,商丘有关部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注重以当地弘扬当地文化传统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宋朝建立的应天书院是全国“四大书院”之一,有关部门在此设立大讲堂,举办讨论会,使传统文化精髓,深深融入百姓生活之中。

  这种精神血脉的传承不仅造就“商丘好人”诸多凡人善举,更形成一方土地上良好的社会风气传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政学院院长、教授朱金瑞说:在英雄李学生、好人何铁岭、李中义等人身上,集合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舍己救人、朴实善良等传统美德,形成了商丘“好人文化”,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滋养,也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了对接点。(记者 刘先琴)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