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哥""板车哥"扎堆 看"南阳好人"是如何炼成的?
发表时间:2015-03-19   来源:河南日报

①环卫工人在老五羊肉汤馆免费吃早餐。 封德 摄

 图②南阳市中心医院志愿服务站导医活动。 资料图片

图③爱心人士在爱心免费早餐店的厨房忙碌。封德 摄

    核心提示

  托举哥对坠落老人的奋力一举、板车哥爆炸事故中穿梭的身影、李华玲装满麻袋的笔记本、陈廷江临终前最后的期望……2014年,有太多的人让我们感动,然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阳好人。截至2014年底,有53名南阳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一批南阳人的事迹经过媒体的报道感动中国。缘何好人扎堆南阳?南阳好人多的背后说明了什么?

  好人在哪里

  3月17日,渠首大坝上春雨绵绵,一渠清水蜿蜒北送。过去的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当全世界关注盛况的同时,有多少人知道为了这一世纪工程,多少南阳移民群众抛家舍业,多少移民夙兴夜寐为之奉献、为之付出,他们是最平凡也是最伟大的南阳好人。

  还有很多南阳好人虽然没有被太多媒体的闪光灯聚焦,但是他们的事迹依然可歌可泣。

  面对四五米高的疯狂火焰,他不假思索迎着浓烟冲进去,没想到这一瞬间,却定格成了永恒:8个孩子脱险了,他的青春却永远停留在36岁。他叫贾有强,淅川县荆紫关镇店子村一位普通农民。2014年农历正月十六,在店子村一块堆放玉米垛的空地上,一个小孩儿在玩耍中点燃了路边的荒草,却没曾想火势借着东北风蔓延到玉米垛上,而此时躲在玉米垛中玩耍的孩子却全然不知,危机时刻,贾有强冲进了火海……

  2014年6月27日,22岁的李运航像往常一样,和母亲许冬梅一起在新疆阿克苏市英阿瓦提路摆摊,听见一声呼救后,他发现一名歹徒正持刀向一名妇女身上捅去。李运航没有犹豫冲了过去,在附近群众的帮助下将歹徒制服,而李运航身上多处受伤。

  ……

  “被广泛报道、被普遍关注的好人只是冰山一角。”南阳市文明办主任王贵汉说。

  就像一首歌曲《好人就在身边》唱到的一样: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也许是同事邻里。从南阳盆地走出的人群中,还有许多的好人,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默默为我们的社会弘扬着正气,奉献着爱心,让我们时刻感受着温暖与感动。

  好人从哪里来

  3月14日上午,当记者匆匆赶到明山路吃早餐的小饭店,老板娘李山峰老远就热情地招呼,“钱包忘这里了”。就是这家普普通通的小店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粥,设立“待用快餐”基金,为生活困难的人群提供免费的餐饮服务。

  什么是南阳好人?南阳好人从哪里来?

  他来自一颗爱心。方城县杨楼镇第一小学的老师郭春鹏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身瘫痪16年,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自己的坚持,他说自己只是觉得人活着就要为社会做点奉献。同样,南阳特教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杨帆,只因为偶然看到残障人士在社会上被歧视,她决心办一所专门招收残障人士的学校。27年,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她帮助一万多名残障人士学到一技之长,顺利融入社会……他们是一群执着的人。

  他来自一种品德。“跟那些见义勇为的好人比,我做这点事儿微不足道。”这是刘传红听到别人的夸奖时,经常会说的一句话。2013年,刘传红在捡到价值70万元的黄金后主动交还给了失主。和刘传红有着相同事迹的徐雪晴,认为拾金不昧、诚实守信不是什么大事,只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思想道德……他们是一群有诚信的人。

  他来自一种责任。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腰肌劳损的宋红军,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身患重病的大伯、大娘和残疾的妈妈、弟弟,即使婚事一次又一次的黄了,他也只是淡淡地说:“没办法,他们是我的亲人,我丢不下。”

  饭店老板娘李山峰说,只要每个人都多做点好事,雷锋就会越来越多。

  “好人从哪里来?就从你从我,从我们每个人中间来。”王贵汉说,近年来,南阳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道德讲堂”巡回演讲1400余场,不同职业、不同类型的道德模范们深入机关、社区、学校、村庄巡回演讲,掀起强烈的反响。并持续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活动,挖掘先进人物、感人事迹,让文明道德建设渗透在市民的生活之中,在全社会形成了宣传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好人群体汇成一股力量

  如今在南阳,一个又一个普通人彼此传递着善和美,聚沙成塔汇集成一股正气、一种力量。

  在西峡,先是老五羊肉汤馆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一顿免费的早餐,接着一个一个专门为环卫工人、流浪人员等六类人群提供免费早餐的饭店于今年1月份开业运营。

  南阳爱心飞扬网站,近两万多名会员遍布全国各地,7年间,募集资金和物资1014万余元,为孤寡老人修建新房10多间,为学校捐赠3万多册图书和光盘。

  60多岁的农民李相岑,由他成立的学雷锋小组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13年来,拥有团体会员百余个,个体会员10000多人,“非典”救助,为伏牛山地质公园申报组织义演……在众多的活动中都能见到该协会的身影。在该协会的带动下,南阳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团体和先进个人。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