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楼缘何成凡人善举聚集高地
发表时间:2015-01-27   来源:大众日报

△背起公公去打工的好媳妇刘桂香

△全村老少为大病青年张富将捐款

    “张主任你快来看看吧,俺村的老少爷们刚把一位栽到沟里的老头救上来!”1月15日中午,郭楼镇宣传办主任张峰接到了崔元村信息员刘玉玲的电话,他来不及吃饭就赶去采访。干了4年宣传,张峰感觉镇上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像这次为了采访吃不上饭的事时有发生。张峰电脑上建有一个“上善郭楼”文件夹,里面的好人好事已经达到了2100件。

  细读这些故事,有不离不弃、照顾公婆的李翠香,有无私奉献、孝老爱亲的刘桂香,还有百折不挠、母爱无疆的郭玉兰……故事的主人公大都目不识丁,为何深谙这“善”的文化?郭楼镇人口不足5万,也没有流传久远的善行典故,为何能汇聚这么多好人好事?

  因为这里有底蕴深厚的朴实民风,因为“上善”二字贯穿了全镇上下,既是工作目标,又成了工作方式。近年来,郭楼镇围绕“存善心、行善举、施善政”的思路,发掘和弘扬凡人善举,“上善郭楼”、文化强镇已初见雏形。

  不离不弃伺公婆——存善心

  打开“上善郭楼”文件夹,那些带着乡土气息的凡人善举扑面而来。王府庄村27岁的李翠香只上过小学,丈夫卧床不起,孩子嗷嗷待哺,面对癌症公公和瘫痪婆婆,她不离不弃、精心照料。她和公婆同睡一间,一晚上起三四次,为公婆端屎端尿,翻身盖被。她卖掉了订婚“三金”和嫁妆,三回娘家借钱,行200里为公公买偏方。如今,李翠香的事迹被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百善孝为先。在郭楼,像李翠香这样的孝儿媳还有董赵庄村背着痴呆公公去打工的刘桂香,孙庄村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婆婆的孙艳齐……

  于个人层面,郭楼镇倡导存善心,强调让“善”的德性内化于心。“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人的本性都是“善”的,在后天的学习经历中才慢慢出现善恶差异。在群众中间强调存善心就是期许这种人类本性的回归,在农村这样一种淳朴的德性环境下,这无疑是一条捷径。

  和李翠香们不同,南坝村普通村民郭玉兰则将母爱演绎到了极致。儿子罹患尿毒症、丈夫癌症去世、自己被撞成骨折,三年之中,祸不单行。扛着压力,2013年4月,她毅然将自己的一个肾脏捐给儿子,术后不到1个月就去打工挣钱,为儿子买药。一句“只要我活一天就要让孩子活一天”感天动地。

  还有为困难群众垫付4万多元医药费的赤脚医生荣存军,掏出多年积蓄为村里安装路灯的退休教师冯兆江,母亲去世、父亲出走,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义务的小学生蔚一冰……他们不忘“初心”,无时无刻不在追寻着德性的归宿。

  举村捐款救英年——行善举

  相比于存善心,行善举则更为注重将“善”的理念付诸有组织的社会互动,强调外化于行,后者是前者的唯一标准,也是最有力证明。

  去年3月19日,郭楼镇马店村村委大院里挤满了前来捐款的乡亲,大家排着队将10块的、50的、100的票子投进裹了一层红纸的酒箱子里,大家边排队边议论:“太可怜了”……

  大伙捐款的对象是本村22岁的张富将,父亲无劳动能力,母亲间歇性神经病,自己刚刚订婚却又突然查出白血病。大伙可怜老张家的不幸,自发捐款要救这个年轻的孩子。不到一天,全村360户,270多户都去捐了款,当场收到善款14000元。

  林峰、林凡利兄弟在北京打工,回家探亲时从2000元返程费中拿出1500元捐了出来;村民杨树民拖着病身还要供孩子上学,先捐了100元觉得太少,又借了200元捐给了张家。“兄弟爷们对我这么好,我要好好活下去为孩子看病。”张富将的父亲张汶秀老泪纵横。

  张家是马店村普普通通的一户人家,却得到了这么多村民的同情和帮助,大伙捐钱捐物,更是彰显了这里朴实的民风。在郭楼,“善”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让人虽在寒冬,却能感受到社会风气犹如三月惠风,和畅怡人。

  只要人人都存善心,才能换来社会层面的蔚然成风。去年11月,6岁的郑村儿童郑思龙拾金不昧,将在去幼儿园的路上捡到的万元手包物归原主;张马庄村的张型军忧他人之忧,先后多次勇救车祸中受伤群众;南坝村的王培祥见义勇为,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挺身而出;西海子村的张淑芹年逾花甲,大冷天脱了衣服智救落水老哥……这些普通村民面对突发性事件来不及思考就做出了善事,正说明“善”的风气已然形成。

  以善为政民心暖——施善政

  事出有因。郭楼镇频现凡人善举,少不了当地淳朴民风的滋养,更离不开近年来这里“建设文化强镇,打造上善郭楼”的执政理念。“打造以‘向善’为地方特色的区域性主题文化,建设以‘善政’为目标的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形成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这是郭楼镇对该理念的定位。

  这几天,张峰正忙着请人将镇上的好人好事画到墙上,在40个行政村打造好人好事文明一条街。三五幅画讲述一个上善故事,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建设文化长廊、评选美德新星,这些能让大家感受到身边真实的凡人善举。”在张峰看来,在弘扬善文化方面,让好人好事上墙也能体现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这是在为善事施善政。

  为政即为民,从这个角度讲,一切为群众谋福祉的事都可归为善政。为了听到群众对全镇党员干部真实的看法,去年8月份,郭楼镇将1200封家书寄到农户家中,虚心向群众问取“四风”问题;去年开始,郭楼镇对群众不满意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倒逼工作人员将关系群众利益的事做实做好。搭建民情工作站、村干部值班制度、推行公务自行车、村级行为规范……郭楼镇为民众施善政,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以乡村道德建设、生活方式建设、文化惠民建设、行政文化建设为重点,以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和借鉴现代科学文化为途径,以培育新农民、发展新文化、建设新队伍、实现新发展为目标,近年来,郭楼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通过文明卫生户、文明卫生村等群众创建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科学理念、“善”的观念深入人心,全面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一个人人向善、与人为善、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文化强镇框架已经形成。(吕光社 王浩奇 刘长春 张伟光)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