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得 福鼎让“好人”成为地方名片
发表时间:2014-12-05   来源:福建日报

    福鼎的士司机郑道顺捡到300多万元的财物后物归原主,获评省道德模范。图为郑道顺租住在不到30平方米的小屋里。

    贯岭镇干部邓昌朝热心助学,15年来,资助了1400多名贫困生。他经常和环保志愿者一起收集、分拣废品,用卖废品所得资助贫困生,还定期到学校看望受助贫困生。

    贯岭镇干部邓昌朝热心助学,15年来,资助了1400多名贫困生。他经常和环保志愿者一起收集、分拣废品,用卖废品所得资助贫困生,还定期到学校看望受助贫困生。

  近日,福鼎市“绿眼睛”环保志愿者来到前岐中心小学,开展“节水惜水——保护水资源”知识讲座,为宣传环保贡献力量。

  每隔几天,福鼎硖门畲族乡柏洋村60多岁的雷增喜就会到村里的孝廉文化公园转转,该公园划分为孝老爱亲、明礼诚信、乐善好义等10个主题区块,通过好人雕塑、事迹长廊、慈善爱心碑、电子屏幕等展现凡人善举。“每次散步都会特意拐到这儿,看看最近又有哪些新的好人好事。别看这里说的都是身边普通人,他们做的好事可不普通!”雷增喜说。

  柏洋村孝廉文化公园是“好人福鼎”建设的一道风景。2012年以来,福鼎市通过“好人福鼎”建设,培育好人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促进党风政风民风好转,为推动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一个好人,可以带动一群好人;而一群好人,可以带动一座城市。我们要给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好人更多的尊重和更高的褒奖,在全市形成做好人光荣的共识。”福鼎市有关领导说,精神文明创建只有植根群众才能生机勃勃,“好人福鼎”建设将作为系统工程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共同为这座城市打造一张“大爱福鼎,大美福鼎,大德福鼎”的亮丽名片。

  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得

  机制健全确保推出真正好人

  11月25日,磻溪镇湖林村,蒙蒙细雨带着寒意,却丝毫挡不住医护志愿者们的热情。

  福鼎市同济医院的志愿者服务队正在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筛查义诊。“您的血压偏高,建议有空到医院做个检查。”院长杨乐平细心地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村民。

  类似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福鼎全市有100多个,志愿者人数达6000余人。他们利用周末、节假日,到广场、社区,下乡村、田间,进企业、工厂开展义务服务,服务人数超过15万人次。

  如今的“福鼎好人”,已从个体壮大为群体,从现象发展为风尚。一批批“好人学校”、“好人企业”、“好人机关”不断出现。为此,福鼎市出台了一整套激励机制和长效制度,从制度层面上保护好人,让好人有好报,进一步营造做好人的社会环境。

  据介绍,从2012年起,福鼎对当选该市道德模范的每人奖励1万元,获得提名奖的每人奖励5000元,入选省级、国家级道德模范的每人分别奖励5万元、20万元。同时,设立“好人基金会”,出台《道德楷模帮扶实施办法》,通过信用贷款扶持、资助生活费用、提供医疗和养老保险等方式,为好人解决实际困难。

  该市还把“好人福鼎”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党风政风民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分别纳入机关效能和镇(区)发展考核。同时,按照条件和程序提拔重用好人,推荐好人参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福鼎市民族中学“好教师”兰瑜十几年如一日,帮助贫困、病灾家庭学生100多人,她多次当选为福鼎、宁德、福建省等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这些制度和办法,就是要让好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

  “我们的好人都是辖区居民自个儿选出来的。”在桐山街道小路社区,每季度就要举行一次好人好事的评议会,谈起评议会,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月容感慨颇多,“好人好事的线索大多是群众自发举荐,党小组负责人或居民组长作为线索收集人,对群众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进行摸底海选。”

  好人的标准是什么?福鼎市将其归纳为12个字——“孝老爱亲、明礼诚信、乐善好义”,同时建立起好人榜和道德模范评选制度,从村、社区到乡镇、街道再到市里,形成好人好事评议机制。

  “为了评议一个好人,常常会争得面红耳赤,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先由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五老人员等组成评议会评选,结果交给街道考评推荐,街道评议还要走访调查,再确定市级候选人。好人就是这样层层推选出来的,每一步都要公示,让群众监督。”周月容说。

  当选小路社区“最美爱心居民”的李雪平,一家人义务照顾无亲无故的孤寡失能老人赖雪文10年多;当选“最美公益居民”的退休教师彭继碧,每天在自家门前的小黑板上写上天气预报和相关注意事项;邱开养夫妻二人都是残疾人,自食其力过上好日子,被评选为“最美自强居民”……

  在评议过程中,群众既是受众,也是参与者、传播者。据介绍,为扩大群众参与“好人福鼎”建设的覆盖面,好人好事评议会实行五老评事、集中议事等民主评议制度,评议标准上不讲大道理,只说平常事,让村(居)民记得住、好对照、学得上。目前,福鼎市281个村(居)均设立好人好事评议会,评议会既评议村风民风,又推荐好人典型,“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民间动员发挥社会组织和网络作用

  除了党委、政府建立完善制度,对评选好人进行引导之外,福鼎市还注重动员民间力量参与。

  小榕树爱心社是福鼎市一个小有名气的民间公益机构,以80后、90后青年人为主,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志愿者。“我们主要承担公益项目,包括助学、助残、助老、帮困等各方面。公益项目化运作具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有利于汇聚社会各个层面分散的公益力量,二是有利于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的专业化水平。”小榕树爱心社发起人、福鼎市公安局民警林灵已做了5年志愿服务,她说,“好人福鼎”建设也给民间组织发展营造了很好的环境,小榕树爱心社是2013年3月成立的,提出申请3天内就完成注册,办公室也是单位提供的。

  帮助困难孩子,是小榕树爱心社的重头戏。“丢丢”是个患有先天性鱼鳞病的女婴,出生3天就被遗弃。从被遗弃到找到亲生母亲,小榕树爱心社一直关注她,为她提供帮助、寻求帮助。现生活在市福利院的男婴“小宝”,2013年7月2日被弃于市区淡水桥环岛附近。经初步检查其四肢无力,疑为大脑发育不正常。“小宝”和“丢丢”一样,是小榕树爱心社长期帮助的对象。为了准确了解他的病情以便治疗,小榕树爱心社成员带着“小宝”去市医院做磁共振检查,并带他前往温州儿童医院就诊,“小宝”最终被确诊为外部性脑积水。每周末,志愿者都会前往市福利院看望“小宝”,给他带去奶粉、鱼肝油等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并陪他做羊角球训练。

  福鼎文明网是本地社区网站,提供新闻、生活服务等资讯内容,网站上还有一个专门开辟出的“福鼎好人”版块。

  “我们自发成立了一个10人组成的好人事迹快速发现小组,及时发现好人好事线索,让好事在第一时间传播。”网名为“白茶哥”的版主是一位退休干部,2012年以来,他已发现了近百件好人好事,“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次发现、调查、传播,都是一次感动。”

  民间公益组织和论坛网站因其具有参与度高、信息传播快的优势,是除乡镇(街道)、村(社区)推举之外的另一种好人发现渠道,成了“好人福鼎”建设的新窗口和平台。(记者 王国萍 通讯员 雷顺号 文/图)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