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通过建"四级推荐评选机制" 传递好人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4-11-02   来源:中国吉林网

    白山,一座仅有130万人口的边陲小城,却涌现了2位全国道德模范朱玉林和宁凤莲、全国最美检察官颜廷民,吉林好人评选更是不乏白山好人的身影。“白山好人”已经成为白山城市的新名片。

  近日,白山市委宣传部、白山市文明办、白山市广播电视台、长白山新闻网联合主办开展“白山好人”发布厅活动,旨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白山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活动现场为获得“白山好人·每周标兵”称号的任传杰、范光海等12名好人颁发荣誉证书,并为陈学荣和陈景利2名吉林好人颁发荣誉证书。据悉,这是我省各市州开设的首个“好人发布厅”。

  “我是从这个村走出去的,是村里的老百姓养育了我。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不可能干到今天。我就想为村里的老百姓干点实事,让乡亲父老们的生活更安全、更和谐、更美好。”陈景利作了获奖感言。

  ……

  简短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好人们”内心最真切的想法,更为社会传递出了正能量。白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主任张洪智告诉记者,通过建立“白山好人”发布厅,建立长效评选机制,发动社会的积极性,营造一种大家都争好人、当好人、做好人、帮好人的氛围。

  “白山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自今年初开展以来,通过建立四级推荐评选机制,全方位开展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节俭养德等各类身边好人、“最美人物”1600多名,推荐“吉林好人”候选人21名。其中,陈学荣、陈景利荣登吉林好人榜。

  为了有效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白山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实践中,立足区域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白山好人”评选为载体,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把好人照片和好人事迹上榜公布,通过设立“好人榜”让好人事迹广播白山。全市共设立“好人榜”816处,覆盖率超过60%。开展好人“六走进”、组织好人走上“长白山讲坛——百姓讲坛”等一系列活动,让好人事迹广泛传播。加大对好人的帮扶力度,提供创业创富各种贷款支持,通过“道德信贷工程”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提供创业致富扶持。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道德信贷资金3186万元,350余名各类好人、1113户“十星级文明户”从中受益。同时,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发放抚恤金、为道德模范提供政策支持、协调为家庭贫困的好人盖房、开展免费体检、赠送电动轮椅等,还建立了与“白山好人”的沟通联络机制,帮助他们完成“微心愿”,随时给予关心关爱。通过肯定和弘扬好人的社会价值,把好人的道德追求转化为其生产生活的“无形资产”。

  据了解,白山市每季度都会从各行各业中评选出“白山好人”、“白山好人·每周标兵”,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年底将从“白山好人·每周标兵”中评选出白山市“道德模范”。(记者王春宝 杨桂清)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