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类社会组织成为宁波正能量传播者
发表时间:2014-07-21   来源:宁波日报

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在海曙区助残服务中心展示自己编织的爱心毛衣。(杨静雅 摄)

  独居老人需要有人陪自己聊聊天,大龄青年需要有人给自己介绍对象……随着社会发展,政府提供的惠民医保、免费教育等整齐划一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多样性需求。如何让擅长给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社会组织快速成长起来?近年来,我(宁波,下同)市用政策和资金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改进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深化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依法登记的法人社会组织5673家,另有11081个备案的基层社区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绝大多数是公益类社会组织,正成为我市正能量的传播者。

  用政策和资金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

  近年来,在民政部门的建议和推动下,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推出一系列有利于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去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去年,市本级设立了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市级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资金,用于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补助。修订出台了《宁波市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社会组织分类评估指标体系,对获评4A级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进行专项补助(其中5A级补助3万元,4A级补助2万元)。

  我市民政部门还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经市民政局的积极争取,去年我市3个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获中央财政立项支持,今年,宁波市慈善总会的“衣循环”试点项目、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的“行业协会商会人民调解机制”试点项目和宁波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的“人员培训示范项目”又获中央财政支持。有了资金支持后,实施这些项目的社会组织如虎添翼,服务范围更广,受益人群更多。

  我市各级民政部门还积极搭建公益项目对接平台,吸引社会力量支持并参与社会服务,拓宽社会组织筹资渠道。继去年“三百”(百家企业、百家社会组织对接百个公益项目)活动成功实施后,今年,市民政局继续指导市公益服务促进中心开展第二届“家具杯”公益项目设计大赛,并联合市委组织部举行“2014宁波公益集市”,推动企业及其他社会资源的公益服务资助和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生产实现有效对接。

  据统计,去年,我市共投入专项资金1827.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157万元,福彩公益金670.5万元),带动社会资金上千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公益项目创投、社会组织培训等服务项目,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改进登记制度,鼓励社会各界组建社会组织

  近年来,我市按照统一登记、分级负责,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稳步推进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制度。

  2012年,我市首先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2013年,进一步扩大直接登记范围,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大类社会组织实行向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其中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向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申请直接登记,基金会限市本级民政部门登记,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向县级民政部门申请直接登记。

  直接登记范围的扩大,使我市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自直接登记实施以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新成立登记社会组织382家,其中直接登记社会组织80家,占登记数的20.9%。今年上半年,镇海区新成立社会组织15家,其中社会团体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0家,同比增长114.3%,为历年最高。不断扩大直接登记的范围也使社会组织涵盖面越来越广,涵盖了社区教育、文体、科技、公益服务、外来人口融合、社区单位共建、社区安全自治等多个方面。

  深化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全市现有大大小小社会组织服务中心138个。

  这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场地由100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不等,选拔热爱公益事业的社工或居民担任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一部分社会组织在里面接受“孵化”,更多的社会组织则以参与公益项目创投的形式从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获得资金支持。

  我市很多县(市)区对这些服务平台建设有经费保障。从2008年开始,江东区民政局在各社区给社会组织建家,取名邻里中心,其功能定位主要是承接政府公共服务或社会事务项目、服务其他社区社会组织。在经费保障上,明确区财政按照户籍人口每人每年不少于2元的标准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目前为50万元;街道按照相同的标准每年安排日常运作经费;民政部门每年争取不少于50万元福彩公益金,开展社区公益创投和奖励示范组织。在去年年底,江东区邻里中心举行公益洽谈会,为辖区内的32个社会组织募集到了108万元的项目实施基金。

  很多在这些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孵化出的社会组织,已经开始服务社会。2010年,海曙区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孵化出了26个社会组织。“自闭症儿童家长QQ群”两年前进入该中心“孵化”,至今已华丽转身为拥有民办非企业执照的“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会员由当初的20多人增加到300多人,去年还得到了社会各界几十万元资金支持。

  去年到我市考察社会组织工作的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说,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宁波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最多,已经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社会组织“孵化群”,它们激发了社会组织的活力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为政府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去年10月上旬,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我市考察时,高度肯定了我市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做法。

  社会组织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

  “子涵志愿服务队”定期给高龄老人剪指甲;“绿丝带”双休日给边远地区老人拍照片;“芳燕红线联姻部”为大龄青年找对象;“宁静港湾”帮家庭修补裂缝;“春风就业服务队”为长期找不到工作的居民查找原因……得到了政府和社会支持的社会组织,正在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

  去年以来,市医学会联合市农工民主党组织专家分批到偏远山区开展“名医下乡”活动,直接服务人数5000余人次;海曙心理援助协会,先后推出了“铸爱”和谐婚姻家庭项目、“小桔灯”学习困难儿童心理援助项目、“蓝丝带”外来小学生心理援助项目、“向日葵阳光心屋”等5个公益项目,使2000多人受益……像这样的例子,举也举不完。

  我市的社会组织还帮政府做了很多自身无法或不擅长做的事。江东区百丈街道有60余名社区矫正和吸毒人员,这些人最缺少的是自信心和就业技能。街道和社区干部很想帮助他们,但由于他们对干部怀有“敌意”,门都敲不开。去年8月百丈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了“天音心理援助工作室”和“光华特殊群体就业指导中心”两个社会组织,前者使37名社区矫正人员家庭关系改善,后者帮助11名吸毒人员创业或就业。

  受到支持的社会组织还在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获得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场地和资金支持的宁波市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在去年宁波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中,自带冲锋舟转移220多名被困群众。

  我市社会组织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在近两年我市的“道德模范”、“最美宁波人”和“宁波好人”的评选中,有很多道德楷模从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仅据北仑区民政局统计,近几年来,北仑区社会组织中涌现了10余位获得省、市、区级道德模范的公众人物。(记者 杨静雅 通讯员 邓天武 翁晓晖 实生习 杭凌凌)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