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版画家力群:为艺术的一生
发表时间:2012-02-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饮(版画) 1941年 力 群

  2月10日,我国新兴版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山西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版画家力群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力群原名郝丽春,1912年出生于山西省灵石县郝家掌村,1931年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前身),1933年与进步学生组织了“木铃木刻研究会”,1940年到延安,任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教员,是山西省唯一一位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代表。力群还曾参与和筹建了山西省文联,创办了《山西画报》,曾任《山西画报》主编、《版画》杂志主编、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等,并曾担任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省政协常委,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二、三届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等职。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美术家、版画家,力群的作品曾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中国美术金彩奖成就奖”等。他在延安时期创作的《饮》堪称版画精品,被英国博物馆收藏,《北京冬雪》为俄罗斯艺术馆收藏,而在法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内也有力群的版画作品。为了支持山西家乡的版画事业,他将晚年创作的版画作品全部捐献给了灵石县,用以筹建力群美术馆。1992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他“人民艺术家”称号。

  鲁迅是他的引路人

  力群生前在接受央视《大家》栏目采访时说,在他的艺术道路上,鲁迅先生是他的引路人。力群当年在杭州念书时正值国难当头,鲁迅极力提倡用木刻反映民间疾苦,揭露社会黑暗,还亲自编辑出版了相关书籍,介绍外国优秀的版画作品给年轻人,力群受此影响,当即买了刀子和模板,学起木刻来。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0706&encoding=UTF-8&data=AAej4gAAAAcAAB2fAAAAAQAq6JGX5ZCN54mI55S75a625Yqb576k77ya5Li66Im65pyv55qE5LiA55SfAAAAAAAAAAAAAAAvMC0CFEIYd8tDhM5DUQWKPq481BhZ3j1tAhUAlhjQUmo4Ovmix34V8CE_JpSoaX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0706&encoding=UTF-8&data=AAej4gAAAAcAAB2fAAAAAQAq6JGX5ZCN54mI55S75a625Yqb576k77ya5Li66Im65pyv55qE5LiA55SfAAAAAAAAAAAAAAAuMCwCFCx2YnxtNypwGvIDLhxxCsMvqYgLAhRm9adDkjstU-HjcpYYpgpjRR6WC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