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鲁迅主要作品
发表时间:2011-10-09   来源:百度

  鲁迅先生一生写作600万字,其中著作500万字,辑校和书信100万字。

   鲁迅在1918年5月,首次以“鲁迅”作笔名,发表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他的著作以小说、杂文为主,代表作有:   

     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阿Q正传》等皆收于《呐喊》中)

   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共收录10篇散文)(含《藤野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其中,《藤野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已被纳入初中语文人教版课本)

   文学论著:《中国小说史略》;

   散文诗集:《野草》(含《风筝》、《雪》(收录在人教版语文八年级下6课)等作品)   论文集:《门外文谈》

   杂文集:《坟》《热风》《华盖集》《华盖集续编》《南腔北调集》《三闲集》《二心集》《而已集》《花边文学》《伪自由书》《附集》《准风月谈》《集外集》《且介亭杂文集》《且介亭杂文二集》《且介亭杂文末编》等19部和很多另外的杂文集。

   鲁迅文集选 《而已集》文选 《鲁迅传略》;《伪自由书》文选 《野草》 《朝花夕拾》《呐喊》;文集《且介亭杂文》《二心集》;杂文集 《阿Q正传》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杰作 《白光》 《端午节》 《风波》《故乡》《孔乙己》。1918年5月发表首次用笔名“鲁迅”的中国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后来又发表了《明天》《社戏》《头发的故事》《兔和猫》《一件小事》《鸭的喜剧》《药》《彷徨》文集《祝福》《兄弟》《在酒楼上》《伤逝》《离婚》《孤独者》《高老夫子》《示众》《长明灯》《肥皂》《幸福的家庭》《坟》文集《题记》《我之节烈观》《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娜拉走后怎样》 《未有天才之前》《论雷峰塔的倒掉》《再论雷峰塔的倒掉》《说胡须》《论照相之类》《看镜有感》《灯下漫笔》《春末闲谈》《论“他妈的!”》《杂忆》《从胡须说到牙齿》《寡妇主义》《坚壁清野主义》 《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写在‘坟’后面》《藤野先生》《父亲的病》《华盖集》《南腔北调集》《且介亭杂文二集》《且介亭杂文末编》,反驳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墓碣文》《“友邦惊诧”论》,鲁迅的自撰文《鲁迅自传》。这些文章都被摘入《鲁迅全集》。

   鲁迅先生的小说、散文、诗歌、杂文共数十篇被选入中、小学语文课本,小说《祝福》《阿Q正传》等先后被改编成电影。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浙江等地先后建立了鲁迅博物馆、纪念馆等,同时他的作品被译成英、日、俄、法等50多种文字。

   被选入课本的篇目有《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风筝》《闰土》《藤野先生》《阿长与山海经》《故乡》、《春》、《阿Q正传》等。

   鲁迅一生有很多作品:《鲁迅全集》其中包括所有作品。

责任编辑:谢 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6235&encoding=UTF-8&data=AAVIewAAAAcAAB53AAAAAQAS6bKB6L-F5Li76KaB5L2c5ZOBAAAAAAAAAAAAAAAuMCwCFGW6Qi-tN5uqaH6pW39galRYQcFNAhRoc5RRtx-h8aLla8rJnmude_oOm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6235&encoding=UTF-8&data=AAVIewAAAAcAAB53AAAAAQAS6bKB6L-F5Li76KaB5L2c5ZOBAAAAAAAAAAAAAAAvMC0CFQCTYte_gDHP8IpyqYqRWhEDosFO-QIUD1FuPZx44KpHD7_e6X8DrpP1tE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