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毛泽东眼中的鲁迅:现代中国的圣人
发表时间:2011-10-14   来源:百度百科

  毛泽东推崇鲁迅,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他的政治的远见”,“他用显微镜和望远镜观察社会,所以看得远,看得真”;二是“他的斗争精神”,“他看清了政治方向,就向着一个目标奋勇地斗争下去,决不中途投降妥协”;三是“他的牺牲精神”,“他一点也不畏惧敌人对于他的威胁、利诱与残害,他一点不避锋芒地把钢刀一样的笔刺向他所憎恨的一切。”他还说:“鲁迅的骨头很硬,半殖民地的国家有像鲁迅这样硬的骨头是很可贵的。”

  毛泽东将这三点概括为“鲁迅精神”。

   毛主席对鲁迅先生充满着敬意,称颂“鲁迅在中国的价值,据我看要算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如果孔夫子是封建社会的圣人,那么鲁迅则是现代中国的圣人。”
    最充分体现鲁迅先生创造精神和创造力的还应该首推他的杂文。“杂文”古已有之,在外国散文中也能找到类似的例证,但只有到了中国现代文化史上,到了鲁迅的手中,“杂文”“是匕首、是投枪”,这种文体才表现出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巨大的思想潜力。从五四起,鲁迅就开始用杂文的形式与反对新文化的各种不同的论调进行斗争,但那时他还是不自觉的,到了后来,有些人开始嘲笑他是一个“杂文家”,他才更明确地意识到“杂文”的力量,并且开始自觉地从事杂文的创作。鲁迅说,杂文是“感应的神经”,它能够“对于有害的事物,立刻给以反响或抗争”,从而为新文化、新思想的发展在旧文化、旧思想的荆棘丛莽中开辟出一条蜿蜒曲折的道路,使之能够存在,能够发展,能够壮大。鲁迅一生写了《坟》《热风》《华盖集》《华盖集续编》《三闲集》《二心集》《南腔北调集》《伪自由书》《准风月谈》《花边文学》《且介亭杂文》《且介亭杂文二集》等16部杂文集。在这16部杂文集中,鲁迅把笔触伸向了各种不同的文化现象,各种不同阶层的各种不同的人物,其中有无情的揭露,有愤怒的控诉,有尖锐的批判,有辛辣的讽刺,有机智的幽默,有细致的分析,有果决的论断,有激情的抒发,有痛苦的呐喊,有亲切的鼓励,有热烈的赞颂,笔锋驰骋纵横,词采飞扬,形式多样,变化多端。它自由、大胆地表现现代人的情感和情绪体验,为中国散文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更加宽广的道路。鲁迅杂文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容抹煞的。

责任编辑:谢 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4058&encoding=UTF-8&data=AAVnCgAAAAcAAB52AAAAAQAw5q-b5rO95Lic55y85Lit55qE6bKB6L-F77ya546w5Luj5Lit5Zu955qE5Zyj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EZRtMwSfvQmgekKeAjclARjT9ThAhUAicGdsMzqDiQz1xHhn23UEJWWDj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4058&encoding=UTF-8&data=AAVnCgAAAAcAAB52AAAAAQAw5q-b5rO95Lic55y85Lit55qE6bKB6L-F77ya546w5Luj5Lit5Zu955qE5Zyj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FU3M9s57z6SgDukGKXN7C_A-V04AhQYzRaZo3xqQDyzIZ7ixgmIeF2w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