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鲁迅 学会思考
发表时间:2011-10-31   来源:光明日报

演讲人:张梦阳 时间:9月25日

地点:绍兴·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张梦阳 1945年3月13日生于甘肃天水,祖籍山东临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著作:五卷一分册一千万字《1913-1983鲁迅研究学术论著资料汇编》(主要编者),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卷一百八十七万字的《中国鲁迅学通史》,获国家图书奖,收入《中国文库》。新著《鲁迅对中国人的思维批判》由东方出版社出版;文学版长篇小说体鲁迅传《苦魂》三部曲《会稽耻》、《野草梦》、《怀霜夜》,正由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陆续推出。

  鲁迅(1881—1936),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翻译家和新文学运动的奠基人。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

  今年9、10月间,是鲁迅诞辰一百三十周年、逝世七十五周年纪念。什么才是对这位文化伟人的最好纪念呢?我认为,就是更好地读他的书。读鲁迅,是早就开始了。但我们仅仅读一读是不够的,一般性的通读、细读、精读也是不够的,我感到应该深读。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9800&encoding=UTF-8&data=AAWkiAAAAAcAAB2eAAAAAQAZ5rex6K-76bKB6L-FIOWtpuS8muaAneiAgwAAAAAAAAAAAAAALjAsAhQTxjDUFrt0HwUuiLyJKVk6_GECRAIUC76NfPC3zjbtgJfp1zLvO17z55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9800&encoding=UTF-8&data=AAWkiAAAAAcAAB2eAAAAAQAZ5rex6K-76bKB6L-FIOWtpuS8muaAneiAgwAAAAAAAAAAAAAALjAsAhRf6yoFHlLhqVGhz-sTcAdbtm07kwIUJ-rb372gR7AaGe2_8EG-Lq5TEDU.&siteid=7